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調查:受疫情影響 逾八成大學生無意出國留學

04 Nov 2020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港及內地大學生的留學計畫。嶺南大學調查發現,只有一成六受訪本港及內地大學生,有意出國修讀研究院課程;香港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最受歡迎升學地點。研究團隊認為,留學生的流動性正出現變化,東亞地區獲得青睞,本港應把握機遇,吸引更多粵港澳大灣區的學生來港升學。

  嶺大研究生院在四至五月以網上問卷,訪問逾二千七百名本港及內地大學生,發現八成四人對疫情後出國升學不感興趣,僅一成六考慮到海外升學。在有意出國升學的受訪學生中,一成七表示想赴美國留學,成為最受歡迎的升學地點,香港則以逾一成三比例排名第二,跟隨其後為英國、日本及台灣。至於五個最不受歡迎地點,依次為法國、紐西蘭、韓國、馬來西亞及意大利。

  參與研究的嶺大副校長暨研究生院院長莫家豪稱,英美等傳統熱門留學國家,因高等教育界的國際聲譽,在疫情衝擊下仍保持吸引力,但英國招收內地生的比例呈下降趨勢,澳加及紐西蘭等地已不如以往受歡迎。他認為,導致留學生升學意向改變的原因,與亞洲各地政府更有效地應對疫情有關。

  莫家豪續稱,研究和國際表現較為突出的亞洲大學,較能吸引內地生,在疫情下可加強區域合作,本港學術界應制定策略,吸引更多大灣區學生來港升學。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