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大學聯招首輪申請 浸大動畫媒體競爭烈

11 Dec 2020
  大學聯合招生辦法日前截止首輪申請,隨?考生人數創十年新低,今年熱門課程競爭放緩,幼兒教育及酒店管理等課程,以首三志願計,除中文大學的幼教課程外,今輪競爭情況亦不復往年,有升學專家分析,幼教、酒店管理等受歡迎程度減退,或與疫情下考生憂慮職位受影響有關。今年學額增至十三個的浸會大學傳理學學士—電影主修—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平均四十五人爭一席,成為今輪競爭最激烈課程。

  今年參與大學聯招的考生人數較去年下降近一千二百人,至約四萬人,創十年新低,向來備受歡迎的幼教課程,以首三志願計,除中大仍以三十九人爭一位,緊守競爭最激烈課程的第二位外,教大幼教被中國歷史教育及中大日本研究,分別以三十六人及三十七人爭一位超越,退居第五位;香港大學的幼教及特殊教育課程,未列入該校最多人報讀的首五位;往年同樣深受歡迎的理工大學酒店業管理,今年僅二十八人爭一位。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認為,在新冠疫情下,酒店業與幼稚園首當其衝,令看重工作前景的考生擔心工作常受經濟周期影響有關,「即使有意投身酒店業,相關學位證書亦非必要,考生或傾向報讀其他課程,增加就業彈性。」

  對中大日本研究位列競爭最激烈課程三甲,吳寶城坦言感到驚奇,認為或與大學聯招課程大多為理科、工程類課程有關,令心儀文科、社會科學課程的考生,選擇相對較少,而集中報讀日研;亦不排除有考生對日本感興趣,甚至有意到當地發展,「若考生畢業後有意到當地工作或移民,亦較有優勢。」

  熱門課程的競爭情況則進一步放緩,逾五十人爭一位的情形不再,但電影及體育兩大類別課程,依然屬於熱門課程。浸大傳理學學士—電影主修兩個專修課程,其中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即使學額由去年的十二個增至今年的十三個,仍以平均四十五人爭一席,連續兩年成為首輪競爭最激烈課程;電影電視專修則以三十人爭一位,位列第七位。

  學額供應較多的課程,一如往年吸引大批考生申請,中大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及護理學,首三志願申請人數分別有近二千;科大下學年新開辦的工程學—延伸主修人工智能亦有逾七百人申請,一躍成為該校首五位最多考生申請課程。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