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新高中學制迎大改動 通識科終極改革最矚目

21 Dec 2020
  二?二?年新冠疫情襲來,教育界經歷風雲變幻、課程改革的「新常態」,本報將一連三天回顧今年教育大事。推行十一年、爭議不休的高中通識教育科,政府今年決定終極改革,課時及課程內容減半、評級改為「達標」與「不達標」等,成為新高中學制推行以來最大改動,同時國家安全教育對現有課程帶來怎樣的改變,仍為教育界所觀望。(三之一)

  通識教育科終極改革,包括課時及內容減半、評級改為「達標」與「不達標」,以往被視為該科不可缺少的「獨立專題探究」(IES)取消,並設有須送審的教科書,教育局表明將冠以新科目名稱,意味「通識教育」將成為歷史。成立一年的通識教育科課程檢視專責委員會,已完成修訂初稿,礙於改革幅度大,為免委員有包袱,當局遂另行成立委員會接手跟進,經過新課程綱要出爐、出版社編寫教科書及完成送審,考試及評核局完成評核大綱、設計樣本試題等必要程序後,最快明年九月在中四級推行。

  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劉錦輝坦言,刻下未知因素甚多,令學校與前線教師無所適從,「大家都知要變,但不知何時變,尤其新課綱未出爐,即使教師可以轉教選修科目,學校亦規劃不到,不知哪屆學生因此可多選一科。」他坦言該科現行六大單元內容雖部分重複,但課時刪減一半,深廣度難免有影響。

  有不願具名的資深通識教育科教師坦言,前線教師既憂慮學生不重視新科,亦擔心日後課程內容偏重與課時不足,未足以培養學生明辨思維、多角度思考等高階思維。

  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中學校長鄧飛坦言,課程內容及課時減半,難免令學生及社會理解為重要性下降,「既然新科加強國情、《憲法》與《基本法》、法治等內容,如新科不重要,難道意味這些內容都不重要嗎?當局須設法理順這個潛在矛盾。」

  經歷去年反修例爭議,《港區國安法》六月底頒布實施,訂明通過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正檢視與考慮將涉及國家安全範疇內容,「自然聯繫」至不同科目課程。國家安全範疇不限於戰爭與衝突、主權與領土的角力,亦包括生態安全、金融安全、科技安全、資訊安全等,當局上月首次以國安為題進行教師培訓,把「總體國家安全觀」列為內容,涵蓋十二項範疇及四項「新型領域安全」。

  鄧飛認為,以往本港課程鮮以國家利益層面看待不同議題,新科會否作為國安教育的主要科目仍待敲定,但料不同科目加入國安教育議題,可較內地課程深入,「譬如提到金融與經濟安全,本港課程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及經濟科,更深入解釋金融規管制度。」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