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專業插花課程 一技傍身 發展興趣為事業

11 Jan 2021
很多男士也洞悉商機。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一年,不少行業受影響,也有不少人因而失去工作,需要轉型或轉行;有港人計畫移居外地,或選擇在現時租金下滑時創業,也可透過學習花藝設計擁有一技之長,甚至發展屬於個人事業。香港插花藝術學院開設不同課程,讓有興趣者獲取荷蘭及英國認證,專業地發展花藝事業。

有不少對花藝設計有興趣人士向學院創辦人Theresa Lam反映,過去一年本業受疫情影響,需要轉行或轉型,甚至計畫另一出路。她表示,花藝生意不論全球經濟衰退或過熱仍然屹立不倒,甚至在過去一世紀蓬勃發展。「全因花屬於有生命的大自然產物,花藝品活用在各種商業活動、婚禮、殯儀等範疇,加上製作規模有其獨特的生存空間,業內可謂百花齊放,並不存在壟斷及競爭。」

花藝行業百花齊放
Theresa指,花藝行業不會受任何條件限制,經營具彈性,可以在任何地方及以各種規模運作,利潤可觀。「花藝能成為不同文化背景、性格、年齡及國籍的設計者的共同語言。」花藝設計除了是消閒的學習外,她續指花藝設計猶如世界通行證,「不論身處何地、在任何生活環境及人生階段均需要花藝品。即使日後轉職或移民,任何學歷及背景人士也可透過花藝技能發展另一門專業。」

掌握基礎 增值創業
為讓學員對花藝設計有基本認識,學院開辦不同基礎課程,包括歐洲花藝基礎文憑(CPD,
Foundation Diploma in Floral Concepts),文憑包括荷蘭海牙美術博物館證書KUNTSMUSEUM DEN HAAG的歐洲花藝設計(EFA)及花束及花禮品包裝設計(FG)、英國JANE PACKER LONDON證書的結婚花球設計(JPBB)等課程。完成基礎課程後,擁有花藝知道的學員可報讀共十五課、六十節的花店創業管理文憑課程(FM,Florist Management Diploma),透過國際教材,獲得世界各地的資訊。相關課程具前瞻性,由獲得傑出企業家獎項的校長教授,各單元設有問答環節,學員可直接發問及討論,校長亦會分享自己多年來於內地及國際的花藝營商經驗,拆解全球花藝行內竅門。

課程分為三個單元,學員可自由選讀其中一個單元,完成三個單元,則可申請花店創業管理文憑。「創立花藝相關生意前管理要訣須知」,學員可了解鮮花保養竅門、商業顏色運用、商業花藝技巧、市場推廣策劃、全球花藝行業分析及銷售、機構業務管理及殯儀策劃等;「開設花店或花藝相關生意—籌備及運作管理」向學員傳授商業訂單處理竅門,旨在
提醒學員注意處理不同商業訂單事項,以圖片實例分享,分析各國入貨技巧竅門、鮮花進口及批發入貨、店務及人事管理、中央營運及送貨安排、婚禮主題設計策劃。

單元三則是讓學員掌握「企業拓展及規模管理要訣」,通過了解定價原則,提升花藝生意的利潤及競爭力;同時獲得開設花店的多種經營方式、互聯網花店及最新營運模式、收購現有花店生意竅門、營運酒店花店業務模式,以及其他與花藝業務共營的生意等資訊。Theresa表示,學員除了開設花店外,也可營運與花藝品有關的生意,發展不同花藝事業
的路徑。

免費課程簡介講座
Theresa強調,學員可按個人的事業喜好,修讀相關的認證及進修文憑、高級文憑或專業文憑。「學員可輕鬆兼讀學院課程,在職人士亦可因應個人的時間及興趣,自由及彈性選
擇科目及上課密度,亦有速成班配合。」她續指,學院每月會舉辦幾場由校長或具豐富經驗老師主講的輔導講座,為有興趣於花藝業發展的人士,分析現今花店行業及相關生意的定位及深厚的潛力、行業前景及優勢,並簡介各文憑及證書課程。

花藝興趣消閒及創業進修講座
1月8日(星期五) 綫上Online上午11時正
1月9日(星期六) 灣仔校下午4時正
1月9日(星期六) 綫上Online下午4時正
1月17日(星期日) 綫上Online上午11時正
1月27日(星期三) 尖沙咀校晚上7時正
1月27日(星期三) 綫上Online晚上7時正
* 歡迎網上登記講座:www.hkafa.com.hk/sem
* 請致電2388 2979或電郵至「info@hkafa.com.hk 」留位

機構小檔案
機構:香港插花藝術學院(The Hong Kong Academy of Flower Arrangement)
電郵:info@hkafa.com.hk
網址:www.hkafa.com.hk
查詢:2388 2979
學院 / 培訓中心:尖沙嘴、灣仔、黃竹坑

(以上資料由香港插花藝術學院提供)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