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調查:七成考生憂染疫 逾65%贊成文憑試延期

21 Mar 2022
新疫冠情持續嚴峻下,文憑試能否如期下月底開考,仍是五萬名應屆考生的心中懸念。有調查發現,高達七成受訪考生擔心應考期間染疫,一成半人更曾確診;考生壓力偏高,普遍不支持取消文憑試及全面成績評估,逾六成半人更認同應該延遲開考。有考生擔心快速測試出現「假陽性」而無法赴考;團體促請考試及評核局盡快公布延考安排,並為快測陽性考生設立「隔離試場」。

青年新世界本月初在網上成功訪問逾三百五十名應屆考生,發現他們壓力甚高,憂慮文憑試取消及自己不幸染疫,成為最主要的壓力來源之列,僅次於疫情影響備試與學習進度;六成八人擔心應考期間染疫,而一成半人更承認曾經確診。六成半人認同文憑試應延遲開考,高達八成人更認為考評局應盡早落實方案,而非「被動視乎疫情發展」。

評估成績 取態兩極

倘確診未能赴考,雖可申請科目評審成績,但考生取態兩極,有四成半人不認同安排,贊成者僅約三成八。應屆考生王同學坦言,憂慮赴考期間受到感染,「頭幾天或可如常應考,但一旦確診,考試便隨時中斷。」另一考生葉同學亦對每天進行快測,感到相當壓力,「每個牌子與型號的準確性總有差異,如出現『假陽性』可以怎辦?」他們坦言,難以避免有快測陽性考生「衝試場」,科目評審成績亦面對學校程度不一,加上只以第五級為上限,對考生未必公平,認同為快測陽性考生設立「隔離試場」較有保障,更能反映考生實力。

疫情仍然持續,被問到應否取消舉行今屆文憑試,六成一受訪考生表明反對,七成二人亦不認同文憑試倘取消,以校內評估數據,預測學校考生成績的安排。兩人均認為,文憑試順延至五月開考較佳,而考評局早前宣布把考期壓縮,亦打亂他們的備試部署,其中選修經濟、物理兩科的王同學,兩科由相隔近兩周,變成連續兩天應考,「加上兩個選修科考試,都較原先時間表提前舉行,溫書時間更少。」
考期壓縮 打亂部署

青年新世界副主席、中學教師鄧?堯指,考生對應試出現「閃失」有所憂慮,認同把文憑試延期至五月開考,避疫同時爭取更長的時間,讓受疫情影響學習的考生備試,增加他們信心,建議考評局盡快公布延考。他亦建議,容許考生使用非官方派發的快測包,或以核酸檢測取代,同時設立特別考室或「隔離試場」,保障考生的權益。

考評局回應指,會與教育局及衞生部門保持緊密聯繫,如文憑試有更新安排,會盡快公布。對於有考生關注「假陽性」問題,考評局指將會公布使用及辨識結果等詳情,而提供的快速抗原檢測產品,均屬政府表列認可,數量按考生應考日數而定,每人亦獲派額外一個後備快測包;又重申考生如考試當日自行快測陽性,不應前往試場應考。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