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港大醫學院辦導入課程 助中學生探索讀醫路

04 Apr 2022
經歷逾兩年新冠疫情,不少學生對醫療和公共生議題增加認識,甚至對讀醫產生興趣。香港大學醫學院為中學生安排免費導入課程,讓他們探索醫學院七大課程內容,踏出學醫第一步,今年吸引逾千人報名參加。學生事務總監施愷廸表示,醫療相關科系讀書年期長、投入時間多,決定讀醫是重大承諾,須考慮清楚自身是否適合,及早了解有否興趣。
港大醫學院每年為有意讀醫的中學生舉辦不同的體驗課程,按年級和程度劃分,分別有導入課程「First Step to Medicine」、深造課程「Summer Immersion Programme」,前者今日正式開展。醫學院學生事務總監、眼科學系臨助理教授施愷廸指,醫學院暑期體驗課程已有二十多年歷史,自己也曾參與,但當時以內外全科醫學為主,並以高中生為對象,「近年愈來愈多初中生,不僅對醫學,有些對護理、生物醫學和研究也有興趣,所以我們將課程擴闊,去年開始的『Medify』是一個新嘗試。」
不同科系醫生主講

「First Step to Medicine」開宗明義是「學醫第一步」,但內容不限醫科,也包括護理、中醫、藥劑、生物醫學及公共衞生等七大課程。施愷廸介紹指,四天課程由不同科系醫生主理,例如首天教授蛋白質等科學知識,有婦產科醫生分享接生和臨經歷;第二天涉獵藥劑科知識,講解疫情下不同國家治療方法和公共生議題等;第三天集中講解醫護之別,以及中西醫治療方式;最後一天則以微生物學為主題,由從事醫學研究的醫生,分享其研究生涯及以往曾做的肝炎研究。

施愷廸稱,雖然因疫情關係,上述課程改以網課形式進行,學生未能親身到醫學院,但好處是名額比以往面授課多。「以往受場地所限,只能安排不多於一千名學生上課,但今年可以有多達一千人受惠。」待疫情穩定,醫學院亦盡快落實夏季的深造課程日程,冀屆時讓學生一半時間網課,亦有一至兩天安排到醫學院「學醫」。
檢視是否適合讀醫

「決定讀醫療相關科系是一個重大承諾。」施愷廸坦言,讀醫需時六年,護理也要五年,若入讀後才發現不適合自己,會很辛苦,學生宜考慮清楚自身是否適合,及早了解自己是否有興趣。以往舉辦體驗課程,他見過初中生提問不同病毒的蛋白結構分別,屬於醫科研究生涉獵的深奧知識;講解白內障手術時,亦有中四、中五學生問如何選擇晶片,感歎如今的中學生自修能力高,有心機鑽研感興趣的題材。「生物製劑、公共生、生活方式和延壽、抗衰老等,他們都感興趣。」

施愷廸會向有興趣讀醫的學生,提醒高中選科需要讀化學等基本要求,有學生順勢請教應有哪些課外活動經歷。他坦言,讀醫除了成績要足夠好以外,作為醫生還需要良好溝通能力和同理心,了解社會基層和貧苦大眾的情況,建議他們可做與人相處交流的義工活動。「雖然這兩年因疫情,少了很多跟隨到醫院、診所見習的機會,但同時他們也多了其他可能性。」他舉例指,今年入學的一年級生,去年曾自發聯絡慈善機構,向市民派發抗疫用品和快速檢測包等,認為只要有心,自然不乏服務機會。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