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第29屆香港國際教育及職業展 提供升學與就業全面資訊 明天起一連兩天舉行

07 Jul 2023
「第二十九屆香港國際教育及職業展」將於7月8日至9日(星期六及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3G展覽廳舉行,設「海外及內地升學區」、「本地升學區」及「職業廣場」三大主題展區。活動雲集來自香港、內地以至世界各地共二十四個國家及地區的院校、教育機構和升學顧問,以及超過四十家企業和機構到場招聘,提供逾二千個職位空缺,為在場人士提供多元化的升學選擇、就業機會和職涯建議。

活動的主辦單位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於7月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國際教育展的活動詳情。廠商會會長史立德博士指,「透過今屆展覽,年輕人可以探索不同的升學階梯和職業選擇、了解現時最熱門的職場技能和工種,啟發他們朝個人抱負及終身學習的目標邁進。」

廠商會副會長兼展覽服務有限公司主席施榮恆致辭分享,「入場人士無論是剛畢業的新鮮人或是處於職涯任何階段的在職人士,今次展覽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他們可以一次過掌握心儀企業的資訊、尋求專家建議以了解自己是否符合相關職位的要求,甚至即場進行面試。」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建議學生在科技發展下的升學選擇,首要是按個人興趣,並可根據接受或喜愛科技的程度來選擇學科。「若同學很喜愛科技,可以就讀電腦、人工智能等相關科目;現時不少院校開辦跨學科,如藝術或文學與科技結合。學生可按自己的興趣選擇學科,不應受到趨勢的影響而盲目跟從。」

中國教育交流(香港)中心主任鄭躍指出,近年愈來愈多香港學生到內地升學,「根據相關統計,內地升學成為香港學生在本地升學外的首選。」他解釋,有五所內地高校在2024QS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列一百,香港學生有機會入讀內地高水平大學。另外,學生可以透過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畫,免試報讀內地超過一百所大學,並可報讀醫學、法律等高要求學科或其他專業學科,獲取多一個升學選擇。

香港教育資訊網有限公司總監梁展慧分析指,醫療、康復護理是近年學生海外升學的熱門科目,因本地相關學科學額少,競爭相對大,加上畢業後的就業出路有保障。在報讀海外科目時,他建議學生須了解所選的專業是否適合自己、及早準備申請,以及加強個人英語能力,作充分準備報讀心儀專業學科。

在本地就業前景方面,星島求職廣場行政總裁陳筱芬教育博士稱,在科技趨勢下,就讀大數據、人工智能的學生將不乏工作機會。另外,本港公私營工程建造量增加,建造業缺少專業工種人才,如測量師、建築師及土木工程師;而航空業復常,行業亦需要大量人手,包括是飛機師、地勤人員、物流管理人員、飛機維修等。

三大主題展區 針對學生及在職人士不同需要
「海外及內地升學區」及「本地升學區」為學生、家長、在職人士、專業人士及公眾提供各類型的課程資訊,涵蓋大學先修、文憑、本科、研究生、專業和職業訓練等課程。另外,今屆展會特設「職業廣場」展區,提供超過二千個職位空缺,參展機構包括紀律部隊、香港勞工處和香港機場管理局,以及來自酒店和旅遊、餐飲、零售、商業、醫療保健和中醫等行業。展會還設有免費履歷諮詢,由專家即場指導、製作和潤飾個人履歷,助入場人士在求職路上作充分準備。

另外,本屆教育及職業展將舉辦超過四十場升學及就業專題講座,由教育顧問和院校代表分析多個實用主題,講座內容包括:本地、其他留學熱門地和內地的升學攻略、JUPAS選科策略和改選分析、搶手專業學科簡介、大灣區升學及就業前景,以及如何透過荷倫代碼(Holland Code)尋找適合的職業方向等。

活動費用全免,網上預先登記的入場人士可獲贈精美禮品。立即登記: https://hkiee.com.hk/tc/visitors-registration

第29屆香港國際教育及職業展
日期:2023年7月8至9日(星期六至日)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6時30分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3G展覽廳
大會網址:www.hkiee.com.hk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