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香港國際航空學院 見習機師培訓課程 栽培新一代機師 「 一條龍」掌控職業新航道

03 Nov 2023
航空學院校長李天柱表示,有見香港航空業對機師的需求殷切,因 此學院制定相關課程,為有志成為機師的人才提供全面培訓。
加入香港快運航空七年後,Andy晉升為 機長,更開始擔任培訓機長,用心培育新 一代機師。
在八個月的飛行訓練中,學員最少要完成140小時訓練,包括 135小時單引擎飛機及五小時雙引擎飛機飛行訓練,期間更要通 過飛行進程考核。
有不少人曾經有飛行夢,夢想成為機師衝上雲霄,但追夢的路往往都不是坦途。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推出的《見習機師培訓課程》,為有志成為機師的人才築起一條集合培訓、飛行訓練、領牌、入職的「一條龍」式新航道,實現飛行夢。

機師需求殷切 前途一片光明
過去大半年,全球航空業復甦的步伐不斷加快,對機師的需求尤其殷切。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預測,未來20年全球航空市場須增加超過64萬名機師,才能應付航空業的持續發展,單單在中國內地已需要逾13萬名機師。而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香港,同樣需要新一代見習機師的加入。

過往,本地年輕人想成為機師,主要門路為投考航空公司的見習機師計劃,由航空公司負責培訓及安排學員考取牌照,然後於該航空公司服務。但此類培訓計劃的名額僧多粥少,競爭激烈。因此,部份經濟能力許可的年輕人,會選擇自費到海外的飛行學校接受訓練,而坊間亦有中介公司提供這類介紹服務。

一般外國的飛行學校學費不菲,單是學費就可能超過100萬元;且不同學校的硬件設備、機種,以至師資的質素參差,申請人須自行了解清楚。有部份飛行學校亦不設宿舍,學員須自行處理住宿和交通問題。再者,申請人即使在外國飛行學校畢業,所取得的機師執照,只適用於當地。如他們想返港做機師,通常要先獲得航空公司聘請,然後由公司安排向香港民航處申請轉牌,須再通過考核以符合本港相關航空條例要求,路途費時曲折。

本地綜合飛行培訓 畢業獲發機師執照
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航空學院)推出的首個《見習機師培訓課程》,致力為有志成為機師的年輕人提供多一個選擇。該課程最大的亮點是提供「一條龍」式的培訓,由理論課堂、飛行訓練、領牌、入職路徑,已經規劃好航道。課程為期14個月,分為兩部份,學員會先在航空學院接受為期六個月的地面理論課程。理論課程共有十個單元,設上、下學期,學員需學習飛行原理、氣象學、飛機性能與飛行規劃、導航、香港航空法等,並須通過15科考試,才可以開展第二部份的飛行訓練。

第二部份的飛行訓練為期約八個月,分五個階段進行。學員會先到美國加州雷丁(Redding)的IASCO Flight Training飛行學校(簡稱IFT)接受包括飛行模擬器、單引擎和雙引擎飛機的操作訓練。學員會在專業教員指導下,以單引擎飛機作最少10小時飛行訓練,完成首次單獨飛行(Solo-flight)後,他們將繼續進行第二階段的單獨轉場飛行(Cross-country flight)、第三階段的機長(Pilot-in-Command)飛行及通過目視飛行規則(Visual Flight Rules)航行考核,最後通過第四階段的儀表飛行等級(Instrument rating)考核,便完成八個月的海外飛行訓練。海外受訓期間,學院會安排交通和住宿,使學員可專心學習。

學員回港後,將在香港航空接受第五階段,為期兩星期的多機組成員協作(Multi-Crew Cooperation)課程,透過課堂學習及飛行模擬器訓練,讓學員熟習有關操控系統、操作程序及作為操控駕駛員(Pilot flying)與監控駕駛員(Pilot monitoring)的工作流程,培訓機師團隊之間的協作與溝通技巧。學員完成多機組成員協作課程後便可畢業,考取由香港民航處所發的具備儀表飛行等級的香港商用(飛機)飛行員執照。由於課程已獲民航處核准,畢業學員獲本地航空公司受聘時,都毋須再作考核轉牌。

有別於其他海外飛行學校畢業生,航空學院會為學員提供工作面試配對,一方面為學員提供未來出路,不用自行向航空公司叩門申請職位。另一方面,為航空業界面對「機師荒」的問題,作出正面的回應。目前,學院已取得三家本地航空公司,包括香港航空、香港快運航空,以及大灣區航空的支持,當學員完成地面理論課程前,可獲安排與航空公司進行初步面試配對。學員有機會在前往海外「學飛」前已獲得有條件取錄,畢業後可到航空公司成為二副機師。當然,完成整個課程及獲得飛行員執照的畢業生,亦可投考自己心儀的本地航空公司,自己掌握未來職業方向。

《見習機師培訓課程》課程結構
第一部份
【六個月】地面理論課程於<香港>香港國際航空學院進行

第二部份
【八個月】飛行訓練於<美國加州>IASCO Flight Training進行
【兩星期】多機組成員協作課程於<香港>香港航空進行

IASCO飛行學校簡介
在香港通過地面理論考試的學員,將前往位於美國加州雷丁(Redding)的IASCO Flight Training(IFT)作飛行訓練。IFT 獲香港民航處(CAD),美國聯邦航空 管理局(FAA)及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認可,曾為多間航空公司培訓機師。天氣對初學飛行學員來說十分重要,雷丁的天氣明媚、少霧,一年大約有320日都適合目視飛行,有利學員學習;訓練基地Redding Municipal Airpor(KRDD),有自設的控制塔和兩條跑道,採用Cessna Skyhawks和Tecnam小型飛機學習。

校長冀開辦更多飛行課程 培育更多本地機師
航空學院校長李天柱表示,作為香港首家民航學院,學院一直致力擴充、更新及優化不同專業培訓課程,以培育更多專業和優秀人才,配合業界所需。「去年底,我們成立飛行訓練及航空工程培訓中心,為業界建立未來所需的人才管道。我們很高興推出學院首個《見習機師培訓課程》,為香港培育更多優質機師,讓年輕人實現飛行夢。」他強調,這課程只是個開始,希望在未來幾年,航空學院能與本地大學及業界夥伴合作,開辦航空學士或碩士學位連同飛行培訓,讓年輕人在修讀大學期間、也可以兼讀見習機師課程。

堅持熱誠缺一不可 展翅啟航實踐飛夢
追夢的路從來都講求堅持、熱誠和自信,飛行夢亦不例外。香港快運航空機長周智衡(Andy)和香港航空副機長李世樑(Vincent)在實踐飛行夢上都嘗了不少辛酸,才能成為今日翱翔天際的機師。

嚮往飛行 不改初心
自小對機械情有獨鍾的Andy,在大學修讀飛機工程期間,接觸過鐵鳥後便愛上飛行,立志畢業後要當民航機師。不過畢業後碰上911事件,航空公司減少見習機師招聘,最後為了生計返港當上玩具工程師,努力工作儲錢學飛。四年後,Andy如願了,帶?無限憧憬到悉尼學飛。Vincent的飛行夢都是「後知後覺」,大學主修金融的他,畢業後在會計及銀行業過了三年白領生涯後,遇到了瓶頸,渴望改變,後來發覺自己最嚮往自由的飛行,深思熟慮後辭職移居到澳洲阿德萊德學飛。

以為在飛行學校畢業,就能順利踏上機師之路?天氣的確不似預期。「畢業後,我曾投考各地的見習機師計劃或二副職位,但都杳無音訊,所以一直留在飛行學校擔任教官四年,期間即使節衣縮食,都要捱下去儲經驗,為飛行夢作好準備。」即使事隔多年,Andy眼中依然充滿熱誠地分享經歷。另一邊廂的Vincent,其經歷亦不遑多讓,飛行學校畢業後,足足花了兩年找機師工作,最後獲聘在加勒比海駕駛多引擎噴射機。

畢業後幾經轉折終覓得職位
由於Andy和Vincent都是自費到海外的飛行學校學飛,他們想回港任職機師,首先需獲得一間本地航空公司聘用,然後由公司安排向香港民航處申請,再經過考核才可以成功轉牌。兩位不氣餒的機師最後如願以償,Andy於2011年成功獲香港快運航空取錄為二副機師,期間繼續進修考核,七年後晉升成為機長。但他永不停步,即使經歷疫情,他依然繼續留守崗位,並開始擔任培訓機長,好好發揮當年在澳洲當教官的經驗,培訓新一代機師。「要知道機師這個行業,不是考了一次牌便可以排隊升職。我們要不斷進修,不斷考核,不斷考牌,才可繼續做機師,你不能讓自己停下來!」Andy以堅定的語氣說。

而Vincent在2018年亦獲香港航空取錄為副機長。成為機師,早已不只是個人的夢想,亦是家人的期盼。「我很感激家人的鼓勵和經濟支持,沒有他們,飛行夢是不可能的!」他寄語有意加入機師行列的年輕人,要堅持努力、不要放棄。「航空業的變化急速,每一位機師都需經歷大量訓練、無限的準備、不停的學習,途中難免會面對困難或失敗,既然你已經衝上雲霄,就得立下決心,繼續飛行,直到到達終點?地。」

任何人都有追夢的權利,但要真正實踐夢想,得靠自己的堅持與勇氣,好好裝備自己,靜待良機,逆風一把,助你起飛。航空學院的《見習機師培訓課程》,希望能為有飛行夢的年輕人提供多一個實現夢想的航道,讓他們展翅啟航,翱翔天際。

成為民航機長之路
機師肩上的肩章橫間數目,代表機師職級及經驗,橫間愈多,職位愈高,責任愈大。

見習機師(Cadet Pilot)
訓練階段

二副機師(Second Officer)
負責監控飛行系統,或會負責飛行前後的飛機檢查

副機長(First Officer)
包括初級副機長、副機長、高級副機長。協助準備飛行及飛行操作、負責飛機導航及儀器檢測,以及負責安全檢查和控制器監控

機長(Captain)
為航班的決策人,確保航班安全及服務效率

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見習機師培訓課程》概覽
最低入學要求
•香港永久性居民,或具香港居留權或工作簽證之人士
•年滿18歲或以上
•中學畢業,並備有良好的英語及數學科成績;具有基本物理知識將獲優先考慮
•具有能力達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英語能力測試四級或以上成績;畢業學員將須接受香港民航處指定的英語能力測試
•體格良好,並取得香港民航處一級體檢合格證明書

甄選流程
步驟一:網上報名
步驟二:機師能力傾向考核,考核以行業對機師的準則作客觀評估。 範圍包括:監測能力、空間定向能力、複雜操控能力、應用數值能力、多重作業能力、反應速度、與工作相關行為
步驟三:最終面試,以小組形式進行,考核範圍包括:英語溝通能力(口語及書面英語)、人際關係技巧、推理與決策能力、領導才能、航空技術知識 步驟四:香港民航處一級體檢合格證明書

課程資料
修業期:14個月
教學語言:英語
上課地點:香港國際航空學院(香港) / IASCO Flight Training(美國)
學費:報名費 1,300港元 (包括機師能力傾向考核) / 學費 800,000港元(分期繳交)
更多資料:https://www.hkiaAcademy.com
•考生須自行負責申請所須簽證、確保旅行證件及其簽注有效,以進行海外飛行訓練
•考生須符合香港民航處文件CAD 54列明之要求,方可獲得具備儀表飛行等級的香港商用(飛機)飛行員執照

(以上資料由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提供)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