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文憑試英文科擬題「通識化」

14 Apr 2015
文憑試英文科昨舉行首日筆試,教師與考生均認為閱讀與作文兩卷較去年淺白。
(星島日報報道)中學文憑試英文科筆試昨開考,不少題目「通識化」圍繞生活時事,閱讀卷有篇章介紹韓流文化,與今年通識教育科試題「撞題目」,作文卷則有題目要求考生撰寫文章,分析家長送子女到海外升學的原因、維港海濱應否「還港於民」等,有考生稱以通識教育科的方式作答;資深英文科老師認為題目貼近生活,整體較去年淺白,相信今年「交白卷」考生不多。

文憑試英文科昨進行閱讀理解及作文兩卷的考試,今屆多條題目與通識教育科「不謀而合」,卷一閱讀理解的必答題,有篇章以旅居韓國的英國作家與記者對談,講述流行曲、電視劇等韓流文化,更提到憑《江南Style》成名的歌手PSY。

今屆通識教育科亦有探討韓流文化的選答題,考試及評核局指韓流文化為大部分考生所熟悉,但該題另一部分是講述韓國社經發展史的書評,考生須引用作者在文中分析,較有挑戰性。另有篇章引用《紐約時報》文章,質疑大學生雖有批判性思維,思考卻流於偏執。

至於作文卷乙部今年八選一的選答題,不少以時事擬題,有題目要求考生為校刊撰文,分析家長送子女到海外升學的原因;有題目要求考生撰寫報章來論,討論本港海濱空置用地,應該保留公眾享用抑或商住發展。

應屆考生梁同學坦言,今屆試卷有不少時事元素,「我把它當是通識(教育)科般作答」,他指閱讀卷今年較少選擇題,但預期可考獲第四級;考生陳同學則指今屆題目較易發揮,預料自己達標獲第三級。

李求恩紀念中學助理校長兼英文科主任呂劉瑞珍指,近年題目多考核考生的時事分析,「通識化」題目屢見不鮮,「以海外升學的作文題為例,考生可說佔領運動後的社會現象、社會普遍富裕、本地英文水平低落、英鎊匯率下跌等原因,若能以時事議題舉例,我們應該欣賞。」她強調英文科作文卷考核考生語文與組織能力為主,考生政治取向絕非評分考慮。

呂劉瑞珍指,今屆英文科閱讀理解及作文兩卷較去年淺白,題目不算刁鑽,考生雖不難理解篇章與題目要求,但要獲高分亦有一定難度,「對於能力低於第二級的考生來說,至少有所表現,起碼交白卷的人數應該減少。」

她亦指今年考評局擬題有不少新嘗試,首度採用記者訪談、證人供詞等體裁的引文,但閱讀卷以短答題取代選擇與是非題,作文卷必答題要求考生撰寫信函,相信對能力稍遜的考生有一定難度。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