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支持港大生內地交流梁智鴻:不要有偏見

22 Apr 2015
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表示,教務委員會決定交流計畫後,須向校委會提交資料,但校委會迄今仍未收到。
香港大學上周提出計畫,要求所有本科生最少到內地及海外交流各一次,引起社會關注。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表示,教務委員會決定計畫後,須向校委會提交資料,但校委會迄今仍未收到。他又認為學生到不同地方交流有助他們日後發展,呼籲大家不要有偏見。此外,對於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收取捐款的事件,梁智鴻期望盡快收到報告的補充資料,並就事件向公眾交代。

港大副校長何立仁早前提到,若學生不想到內地交流,就不要來港大讀書。何前日已就相關言論致歉,但稱交流計畫已得到教務委員會及十個學院的同意。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昨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教委會有決定後須向校委會提交資料,但校委會至今未收到。「出去交流只是一個原則,詳細情形未討論完。」

身兼港大校友的他直言,港大作為一所國際大學,學生有機會到內地或海外,對往後的發展有幫助,呼籲大家不要對到內地交流有偏見,「其實到內地和外地,分別都是國際視野,就是一個互信的問題。」

他舉例稱,港大與深圳醫院合作初期,師生不太願意北上,擔心當地制度和病人態度,「但去到會發現好多好處,例如了解國家醫療制度、接觸香港沒有的病例等。」

港大學生會昨發表聲明,指交流計畫事關重大,校方應開誠布公,又指現時學術發展計畫為保密文件,令同學無從得悉大學發展方向。學生會除了要求公開相關文件,亦提出三大訴求,包括清晰交代計畫始末、審視計畫中華部分,以及交代未來諮詢藍圖。

此外,被問到校委會早前接納審核委員會,就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收取捐款風波的報告,梁智鴻回應稱,校委會認為報告內容詳盡,但希望「行多一步」遞交補充資料,指出問題及責任誰屬,期望能盡快完成,「校委會成員看完報告後,未必即時討論,會讓相關人士回應。」他表示,遴選委員會至今仍未就學術及人力資源副校長一職作出人選建議。

另外,港大校務委員會成員李國章昨出席電視節目時指,近期港大在世界排名下跌,原因在於教授未盡本份做好研究和教學工作,但他稱不熟悉戴耀廷,故不評價其所作所為,亦不知道其學術記錄如何。「如果你做好你的工作,而你又教授好學生和做好研究,你仍可選擇前往中環(佔領),那是我們作為納稅人要求你要做好的。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