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THEi屋宇設備課程培訓工程界新血

07 May 2015
課程統籌主任陳維田(右二)表示,新課程獲在職工程師和多個相關工程學會給予意見,緊貼行業變化;左一、二
政府基建陸續施工,再加上各大小地產發展項目及樓宇維修,市場對工程人員需求趨增。一二年起開辦自資學士學位的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THEi),下學年將推出屋宇設備工程工學士課程,四年學費共三十三萬元。課程統籌主任陳維田表示,香港工程師學會將作資歷審核,首屆畢業生有望獲該會認可,又指新課程較其他院校,更重視職業培訓,學生須緊貼業界要求和技術。有資深工程師指行內人才青黃不接,盼新血加入。

屋宇設備工程工學士課程去年底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將於今年九月開辦,首年學額約三十個,每年學費約八萬二千五百元。THEi科技學院教授兼課程統籌主任陳維田表示,工程師學會將於兩年後進行資歷審核,希望首屆畢業生的學歷達該會要求和認可。「THEi是職業訓練局轄下,故此學士課程除了物理、工程數學等理論和基礎知識,將較其他院校更重視職業培訓。」

他表示學生將不時與業界人士交流,並安排到有關公司實習三個月;又指屋宇設備包括電機工程、項目管理、設計、運行及維修,以及近年的新能源、綠色建築等工程,「學生須深入分析和解決工程問題,?重整體性,而非單研究如螺絲大小、光管塗層等設備零件。」

新課程除了以正興建的青衣分校學生宿舍為教學示範及作實地實驗,陳維田又開發屋宇裝備資料綜合管理軟件,可輸入圖則、大廈平面圖和實際裝備相片,「學生能全面熟悉工程不同階段和結構」。

他又認為,不少考生多為報讀土木、機械工程,對屋宇裝備工程了解不深,錯失發展機會;建議申請人考慮是否傾向設計和協調裝備和部件,「若對水泥、修路有興趣,應讀土木工程。」他補充畢業生亦可任相關工程範疇的見習工程師,起薪月入可達一萬八千元。

工程師學會會長張志剛指,新建築項目及全港共約四萬幢大廈對屋宇設備需求大,工程界求才渴市,料每年須約二百名新人加入行業。屋宇設備運行及維修行政人員學會主席尹振華則指,人口老化令有關工程人才青黃不接,「少於兩成人員是三十多歲,兩至三成是快將或已達退休年齡。」

他又冀畢業生融會屋宇設備包括設計、安裝至保養等多個工序。機電工程商聯會會長莊堅烈則認為,傳統工程課程偏重理論和設計,盼有關訓練能功能導向,讓新人入行便掌握行情。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