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新高中中期檢討首鼓勵選修三科

30 Jun 2015
楊綱凱(左)及陳嘉琪均指,鼓勵學生文憑試選修三科以上,能拓寬他們的知識,有助升學及就業。
經歷三年的新高中學制中期檢討報告終告完成,當局昨公布在課程深度、課時安排及校本評核均大幅減量及簡化。在最新一批建議,首次表明鼓勵能力較高的高中學生,選修三至四個選修科目,並鼓勵大學列明以「最佳五科」或「最佳六科」成績作入學要求,但學友社質疑考生缺乏誘因選修三科以上,而香港中學校長會更形容措施旨在拔尖,升學出路將重回精英制。

課程發展議會聯同考試及評核局,昨公布最後一批新高中學制中期檢討建議,為持續三年的檢討正式畫上句號,當局先後在去年四月、今年四月及昨日,分三次公布中期檢討建議,包括把高中課程三年總課時由二千七百小時,彈性修訂為二千四百至二千六百小時,中國語文科在新學年中四起加入文言文篇章,擱置中國歷史科等七科的校本評核等。

昨日公布的最終建議,首次提到鼓勵高中生修讀三至四個選修科目,並提議大學訂立更清晰的收生要求,在達到「三三二二二」最低入學門檻後,列明以「最佳五科」或「最佳六科」成績取錄。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坦言,不少能力較高學生礙於大學入學要求,只選修兩科,不僅影響文理兼備的學習機會,亦不利升學出路,「有能力及潛質應該盡用」。

根據當局資料,去年八大院校有五成一的取錄新生是選修三科,四成八人則是選修兩科。不過,今年逾六萬名應屆文憑試日校考生之中,僅一成七報考三個選修科,近七成人則是兩科,反觀同一批學生在中四時選修三科的比例卻達三成半,可見退修潮持續之餘,選修兩科仍是主流。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稱,現時大學收生以四個核心科目加上一至兩個選修科目為主,雖然個別學系或考慮第三個選修科,但在計算「最佳五科」或「最佳六科」成績下,考生根本毋須修讀七科,「對考生來說,大學計分的誘因不多,反而讀多一科或分薄備課時間,得不償失。」

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指,中學界在中四時多鼓勵學生選修二至三科,若大專院校日後明確要求「最佳六科」,預料學界將改為要求學生在中四時選修三至四科,但她認為做法等同重回精英制,與普及教育理念相違背,「選科一刻可能已影響升讀大學機會,令選修兩科的學生注定本地升學無路,或造成能力不高的學生亦要選修三科,並不公平。」香港大學表示,現已列明「最佳五科」或「四加二」成績作為收生考慮,若當局建議修訂,會待政府公布詳情再作參考。

星島日報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