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通識科答題流於臆測

11 Nov 2015
(星島日報報道) 核心科目之一的通識教育科,考試報告進一步解釋考生表現,在卷二「延伸回應題」涉及新聞自由的題目,報告指考生以記者遇襲事件舉例,貿然斷言事影響新聞自由,卻不討論是暴力抑或商業考慮造成自我審查;又指考生臆測中央干預新聞媒體運作,卻無充分及具體解說而失分。

通識教育科的考試報告披露,卷二涉及新聞自由的「延伸回應題」,約有三成考生選答,報告指考生歸納及概念化能力表現弱,往往只提出原因或單一事件,卻未有較高層次的歸因,比如考生以新聞記者遇襲事件,便貿然斷定事件影響新聞自由,但未進一步討論暴力抑或商業考慮,導致媒體自我審查,亦無再討論這些因素如何影響本港新聞自由。

報告批評,考生答案流於臆測,指部分人認為是「中央干預新聞媒體運作」,繼而影響香港新聞自由,但欠充分及具體解說,令表現不理想。部分考生只將個人對新聞自由的理解「如數家珍背誦作答」,甚至援引不恰當例子作解說,比如以題目情境不同的英美等國例子佐證,但未解釋如何適用本港情況,導致答非所問。

報告給予考生「貼士」,指考生在回應影響新聞自由的因素時,應從不同角度作全面及深入分析,輔以清楚解說例子,論證立場。又指表現較佳的考生,能運用本港近年管治的實際情境作分析,比如影響政策施行的流暢度、給予持份者討論政策平台等,解釋新聞自由能否提升管理效能。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