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明德學院推新課程探討可持續發展

04 Jan 2016
明德學院文學士「社會與可持續發展」主修課程統籌主任吳頌安表示,期望課程可培育具分析力及以可持續發展作為生活態度的學生。
(星島日報報道) 最近聯合國巴黎氣候大會通過歷史性的協議,承諾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會議結果再度令人關注可持續發展的概念。明德學院文學士課程將於新學年增設全港首個「社會與可持續發展」主修課程。課程統籌主任吳頌安接受訪問時表示,課程涵蓋自然科學、人文學科及經濟學,通過跨學科形式培育具分析力及以可持續發展作為生活態度的學生,畢業後投身社會企業責任表現出色的公司、政府部門及非政府組織。

全球氣候變化、環境污染及生物多樣性減少等議題日益關注,明德學院將於新學年在文學士課程中,增設「社會與可持續發展」主修課程。課程統籌主任兼助理教授吳頌安表示,可持續發展涉及多個層面,包括經濟、法律、民生等,「新主修希望同學可以了解全球發生的現況、成因和將來應對方法。」

修讀文學士課程的學生一般須修畢一百二十個學分,其中主修核心科目佔四十五個學分。吳頌安表示,社會與可持續發展主修課程涉及經濟學、社會科學及自然科學,「部分主修科目如Home Planet(地球科學)、The Anthropocene(人類史)、Evolution of Political Society(政治社會的演變)、Environmental Law and Ethics(環境法及操守)及Sustainability Leadership(可持續發展的應用)。」

他解釋,學生從主修課程中可認識地球運作,以了解氣候變化的成因,亦會接觸到政治社會及人類如何令環境受到影響、現行的方法如何彌補對地球的影響,甚至可以學到應用可持續發展概念解決問題。「希望學生可以將可持續發展作為一種生活態度和信念,而且在有了基本知識後,將來做決策時可以更全面考慮。」

被問到畢業生的出路,吳頌安指,近年企業社會責任的意識加強,不論政府、商界抑或非政府組織,都開始講求可持續發展,「部分公司更有部門專責撰寫可持續發展報告」。他認為,畢業生未來可加入社會企業責任表現出色的公司,或在政府部門擔任環境管理工作,「培育一班已裝備好的學生,他們會有不同的見解和分析力。」

吳頌安又表示,入學條件與其他主修一樣,「最重要學生對環境方面感興趣」,又稱不會設立限額,但期望收生二十至二十五人,因課程以小班教學的形式授課。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