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學生報副學位課程最關心就業前景

29 Jan 2016
蔡耀權表示,根據城專過去三年的調查,發現學生在選擇副學士課程時,最關心就業前景與學院聲譽。
(星島日報報道) 城市大學專上學院為了解中學文憑試考生報讀副學位課程時,考慮的因素及在何處接收課程資訊,過去三年收生報名期間,曾就上述兩個問題進行調查,發現學生以就業前景、學院聲譽等為主要考慮因素;大部分學生通過學院網頁、老師與朋輩意見等傳統渠道,取得課程資訊,反而靠網上討論區或社交平台搜集課程資料的卻是少數。

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副院長(策劃)蔡耀權昨日與傳媒茶?,分享城專過去進行的收生研究。該校由一三年起,連續三年向通過「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報讀的學生及在文憑試放榜後即場報名的學生,進行網上問卷調查,了解學生從哪些渠道搜集副學士課程資料,以及在報讀課程時會考慮那些因素。蔡耀權指,研究在過去三年已經合共取得近二萬名學生的資料,每年的結果都相當一致,亦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學生在搜集副學士課程資料時,約四成學生會瀏覽學院的網頁,約三成會參考老師或朋輩意見,都是較傳統的接收升學資訊渠道。相反,學生縱使經常瀏覽社交網站及網上討論區,但會通過這兩個方法搜集副學士資訊卻少之有少,只有大約百分之四。

蔡耀權指,城專曾設立WhatsApp熱?讓學生查詢資訊,但卻無人問津,可見學生在處理升學問題時,都會選用較傳統的方法。

在考慮課程因素方面,學生在放榜前最主要關心課程的就業前景,其次是學院聲譽,以及能否銜接教資會資助課程等;但放榜後的學生便會變得更加「實際」,能否銜接教資會資助課程就變成最重要的原因,亦會更加重視院校的「硬件」,例如校園設施、校園位置等。

蔡耀權表示,城專過去有參考調查所收集到的數據,為學生提供更加貼心服務。例如在去年,城專就舉行了十多場大學面試工作坊,幫助學生應付大學聯招的面試,共有四百多名學生參加。他指,調查反映學生在非常重視朋輩的意見,因此希望通過這些活動,拉近院校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幫到他們入港大,我們當然開心!」

他又透露,為回應學生的需求,城專計畫在一六學年,在現有的社會科學副學士(應用社會科學)課程中,加開一個關於「健康護理」(Health Study)的專修,有關課程現時正在等候當局審批。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