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港專加推新主修培育社會創新技能

02 Mar 2016
港專校長陳卓禧表示,計畫開辦社會創新與環境新主修,以及社會工作學士學位課程。
(星島日報報道) 自資院校之一的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位於馬鞍山的本科校園去年完成翻新工程。校長陳卓禧昨與傳媒新春團拜時表示,計畫開辦一個新主修及一個新課程,分別是主修社會創新與環境,以及社會工作學士學位課程。對於政府近年表明支持發展職業專才教育,陳卓禧稱,港專前身是工人夜校,多年為業界提供技術培訓,建議政府日後在試點計畫和資助行業培訓,開放包括港專在內的院校參與。

港專去年完成翻新馬鞍山兩幢空置校舍工程,並命名為「港專賽馬會本科校園」,配合一○年啟用的馬鞍山校園,形成「雙子校園」。校長陳卓禧表示,將會在現有的社會發展研究學位課程中,增加社會創新與環境新主修,裝備學生從事發展工作所需的社會創新分析和實務技能,「畢業生可從事環評工作,但並非技術型專家,而是從社會角度作出評估。」

陳卓禧稱,預計新主修課程的學額約三十個,首年學費為六萬四千元,「現時香港有十六間機構,將會向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包括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紅十字會、樂施會、聯合國難民署等,內地亦有三間支持機構。」

為了配合社會的發展需要,港專又計畫開辦社會工作學士學位課程,現時正在籌備階段,「由於須等候社會工作者註冊局的評審,未能落實開課日期,但會爭取九月開辦,預計收生四十人。」他又表示,港專提供的社工課程?重雙語訓練,以及加入兩至三個關於社會發展的選修科,形容是增潤課程。

另外,政府近年在《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多次表明,支持發展職業專才教育。陳卓禧不點名指,政府雖然有心,但保守和封閉,「無調動其他院校和機構支持,做不到社會工程。」他認為,港專有六十年歷史及創新思維,建議政府日後在試點計畫和資助行業培訓,開放包括港專在內的院校。

他又稱,適齡學生人口持續下跌,港專除了內部轉型,亦會從職業專才教育開拓新需求,「雖然六成文憑試學生入到大學,但另外四成人更需要職業專才教育。」港專將會重整部分高級文憑課程,並成立專責部門與僱主聯繫,加強學生的實習和工作機會。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