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10%資優學苑學員文憑試核心科獲5**

03 Mar 2016
資優生余耀恆(中)認為,資優教育學苑的課程可滿足他的求知欲,令他更有動力學習。
(星島日報報道) 獲政府注資的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近日進行有關學員的研究,發現活躍學員的文憑試英文、數學科成績較優異,反之從未上課的學員成績稍遜。學員成績亦較同校生佳,在四個核心科目中,均有一成學員獲5**,一般學生僅得百分之一至二。學苑指,資優課程本身與文憑試風馬牛不相及,但學員在課程學到的知識,令他們更有動力鑽研該範疇。

資優教育學苑研究約三千名學員中學文憑試的成績,發現學員參與課程的投入程度,與公開試成績有正面關係。學苑統計一二至一四年學員文憑試成績,發現當中的活躍分子,即曾參加一個或以上課程的學員,英文、數學成績較出色。以一四年數學科為例,活躍學員考獲第五級或以上的比例達六成九,非活躍學員則為五成八。

學苑又將學員成績與同校、性別的其他學生比較,發現有明顯差異。學員平均在中英數、通識教育科,每科平均有一成人取得5**,其他學生僅得百分之一至二。負責研究的學苑研究經理馮子豪稱,學苑學術、情意課程與文憑試無直接關係,如流行曲歌詞學中國文學、婚姻與家庭、橋牌入門等等。院長吳大琪稱,學員入讀有興趣的課程,更有動力及取得成功感,課程本身教授高階知識,相信學員掌握後,有助在學校學習。他強調資優生成績較佳非學苑功勞,因他們本身經挑選入學。

資優生天賦異稟,不甘於傳統教育框框。余耀恆是一名典型資優生,智力測試達一百三十五分,小四時考獲鋼琴八級,中學在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就讀。余耀恆笑言自小已「問題多多」,他憶述初中時會請教科學老師問題:「為甚麼吸氣的心跳快過呼氣?」但老師未有理會他的提問,令他深感氣餒。

余耀恆遂於中四時加入學苑,修讀生物科技、海洋科學及病人復康課程,令他大開眼界,朋輩間的討論氣氛與學校截然不同,「中學同學一聽到我提出公開試考核範圍以外的問題,就不感興趣。」他去年入讀中大公共衞生系,希望從政策入手改變體系,「醫生主力救病人,但政策可影響更多人。」

學苑又大力發展情意教育,規定小學學員必修,中學則至少修讀一個課程,教授學員人際相處。學苑總監(情意教育)林克忠稱,曾有資優生數次跳級入大學,在校與教授發生衝突,須請家長到校了解。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