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教局限自資院校早收首期學費

26 May 2016
(星島日報報道) 除了八大資助院校,自資院校亦是文憑試考生的升學出路。不過,去年自資院校收取的首期學費及留位費,當中二千一百萬元不獲退回,情況令人關注。教育局宣布,經過與各院校商討後,決定由今年起實施三個額外收生安排,包括收取首期學費的期限,不早於聯招結果公布之後的一天,以及醫院管理局同意將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的宣布派位日期,提前至聯招結果同日公布。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於昨日立法會大會提出口頭質詢,指有學生獲資助學士學位課程取錄,因而放棄自資學位,但未獲退回三萬多元的首期學費和留位費,認為院校做法增加學生及家長的負擔。

街工議員梁耀忠亦質疑,保留首期學費及留位費,最終用於院校發展及獎學金,認為院校應自行尋找資源。

根據教育局提供的數字顯示,去年自資院校收取的首期學費及留位費,合共二千一百萬元不獲退回。累積過去四個學年,多所院校合共有六百七十多萬元的首期學費,因學生退修而不獲退回,而留位費更高達八千四百多萬元。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宣布,過去數月與院校商討後,同意今年起實施額外新安排,包括對文憑試考生而言,院校收取首期學費的期限,將不早於聯招正式遴選結果公布之後的一日,而今年的繳費期限將不早於八月九日。

至於非聯招申請者,院校向他們收取不多於五千元留位費,但收取首期學費的期限,亦不早於七月中旬。

此外,醫管局同意將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的宣布派位日期,由以往的八月底提前至聯招正式遴選結果公布當日,即今年的八月八日。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