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文憑試生減五千 中大:選科可進取

13 Jun 2016
中大每年均舉辦多項入學活動,王淑英(右一)稱,時下中學生喜歡體驗式活動;旁為學生大使何卓蘊(左起)、容潔礬及張萃芳。
(星島日報報道) 今屆中學文憑試下月中放榜,部分人或對選科仍舉棋不定。中文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淑英接受本報專訪時指,今年考生人數下降,但八大資助學額不變,相信入大學機會增加,鼓勵同學選科時毋須太保守。另外,對於首屆文憑試生今年畢業,有份協助學制銜接的王淑英稱,四年制學生較活潑,校園投入度大,三年制學生則在數理基礎較佳。

據考試及評核局資料,今年約五萬七千名學校考生報考中學文憑試,較去年約六萬二千人,大減五千人,競爭約一萬五千個資助大學學額。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淑英稱,現時中學生或感到「一試定終生」,放榜後選科亦僅得一次機會,因此須慎重考慮。因應適齡人口下跌,入讀大學機會明顯增加,提議考生選科「不要太保守」,可參考去年學科收生成績,但要留意不一定準確。王認為學生因「不敢報」而錯過入讀中大的機會,非常可惜,鼓勵成績優異的學生可以「進取一點」。

為讓中學生盡早籌劃升學路向,中大每年均舉辦多項入學活動,包括每年十月的本科入學資訊日,王淑英留意到,現時中學生較喜歡體驗式活動,中大第三年舉辦的體驗式活動「情約一天」(One Day@CUHK),包括文學院及工程學院活動,共有四百個名額。工程學院本月底舉辦兩天一夜的體驗營,王淑英稱,屆時會由工程學系師生介紹課程、前景,學生甚至可於書院宿舍寄宿及吃消夜。中大又舉辦為期兩周的高中生暑假課程,參加者可自選學術課,並新設「大師講堂系列」;又首次與英國牛津大學聖安妮學院合辦為期四天的暑假課程,由牛津教授遠道而來授課。

另外,首屆文憑試考生今年畢業,一直協助學制銜接的王淑英,憶述當時要調節課程內容、教學模式、設計新的通識教育課程,她觀察到四年制與三年制學生各有特色,「四年制學生較活潑,校園投入度大」,她分析,學生以往僅得三年時間讀大學,首年適應,二年級當交換生,最後一年又要開始求職了。至於數理基礎方面,特別是工程學院、理學院,三年制學生較優勝,因此近年的基礎課程內容都會有所調節。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