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八大畢業生打工年薪均增 6%

22 Jul 2016
一項畢業生的就業統計情況顯示,香港大學打工起薪點繼續冠絕八大,平均月入約二萬一千九百多元。
(星島日報報道)隨着暑假來臨,又有新一批的大學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昨日公布一四學年畢業生的就業統計情況,整體學位畢業生的平均薪酬較一三學年增加百分之六,當中香港大學繼續冠絕八大,平均月入約二萬一千九百多元;最低是嶺南大學畢業生,月入約一萬三千多元。至於按學科計算,醫科、牙科和護理科的平均薪酬最高,月薪達三萬三千多元;最低是文科和人文科學科,月入僅一萬四千元。

八大畢業生的薪酬一直受人關注,教資會昨公布一四學年畢業生的就業統計數字,在一萬九千多名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中,成功訪問一萬七千多人。港大畢業生的薪酬屬八大之中最高,平均年薪二十六萬三千元,即每月約二萬一千九百多元,較一三學年增加百分之二點七。

緊隨其後的是剛完成正名的教大,平均月薪有二萬一千六百多元,升幅較一三年增加百分之五點七,相信是教大以教育科目為主,其畢業生大多從事教師,薪酬相對較穩定,過去十年的平均薪酬在八大的首三位。

至於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畢業生平均月入分別為二萬一千五百元及一萬八千元;理工大學畢業生是自O九學年後,再次超越科大,平均月薪有一萬八千五百元。最低的是嶺大畢業生,年薪十六萬一千元,即月薪一萬三千四百多元,較一三學年輕微上升五百元。城市大學則屬於八大之中,畢業生薪酬升幅最高的大學,平均加幅有百分之九點四。

若按不同學科類別計算,修讀醫科、牙科和護理科的學生,薪酬明顯最高,平均月入三萬三千二百五十元,較一三學年上升一千六百多元;其次為教育科畢業生,月入二萬二千多元。至於薪酬最低的是文科和人文科學科,平均月薪僅一萬四千多元。

教資會亦同時公布研究院研究課程畢業生的薪酬,當中以商科和管理科表現最好,年薪達四十三萬一千元,即平均每月三萬五千九百多元。社會科學科及文科和人文科學科的研究生,表現亦同樣不俗,分別年薪有三十三萬及三十四萬六千元,即月薪有二萬七千五百元及二萬八千多元;反而在學位課程年薪高企的醫科、牙科和護理科,研究院研究課程畢業生表現明顯遜色,屬多個學科類別中第二低,平均年薪二十七萬五千元,僅較理學科畢業生高二千元。

此外,就業統計數字亦顯示,在受訪的一萬七千名修讀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中,八成一人表示全職就業,一成一人表示繼續升學,失業率僅百分之一點九,與一三學年相同。至於研究生方面,研究院研究課程畢業生的失業率反而有百分之五點七,就業不足率亦有百分之五點三。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