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投身社工重熱誠 畢業生出路廣

04 Aug 2016
社工學位畢業生出路廣泛,除了社福機構,亦獲安老院舍、國際救援組織聘用,圖為社工提供支援邊青服務。
(星島日報報道) 社會工作有別於一般的社會科學學科,除了因課程獲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亦由於平均起薪點達每月兩萬五千元,每年吸引不少學生報讀。除了資助大學,多所自資院校,包括明愛專上學院、宏恩基督教學院及樹仁大學亦有開辦社工學位課程。有教授社工課程的學者表示,畢業生出路廣泛,除社福機構外,近年安老院舍、國際救援組織,甚至議員助理等亦有聘請社工畢業生。

繼幼兒教育,社會工作是大學聯招中競爭最激烈的學科。根據政府的一般職系總薪級表計算,持本港大學社會工作學位及成為註冊社會工作者的畢業生,可申請社會福利署助理社會工作主任,起薪點為月薪二萬九千多元;其他大部分非牟利機構,於一筆過撥款下及按個別機構薪級制,以年資調整薪酬,平均起薪點約兩萬五千元,可見就業前景吸引。

隨着人口老化、新來港家庭等社會問題出現,社福界對社工人手有一定需求。本港目前有三所自資院校開辦社工學位課程,以明愛專上學院為例,其社會科學榮譽學士課程提供三個主修範疇,包括心理學、社區研究及社會工作,專修社工的畢業生可成為本地註冊社工,於公營、私營或非牟利機構擔任社工。

宏恩基督教學院有開辦自資社工學位課程,系主任李健賢表示,社工課程畢業生不止限於申請社會福利署和社福機構的職位,「國際救援組織,如紅十字會、世界宣明會等,希望聘請有社區發展經驗的人士;本港私營安老院舍數目增加,社工的角色能協助長者院友申請政府援助。此外,畢業生亦可申請成為公共政策分析員、議員助理等。」

至於報讀社工課程的學生宜具備甚麼條件,李健賢認為,學生的性格相當重要,「社工是一份需要外展的工作,學生除了要願意與人溝通,亦要容易適應不同環境和肯花時間觀察入微,例如在醫院遇到不懂表達自己的病人時,社工能發揮其專業作用。」此外,學生亦須有使命感,尤其對扶貧助人的工作充滿熱誠。

由於課程畢業生可成為註冊社工,因此學生須符合社會工作者註冊局的實習時數要求。李健賢表示,宏恩的學生須到兩間不同的機構,完成不少於一千小時的實習時數。他預計,新學年提供六十個學額,申請人須接受個別面見,而目前已派出三十多個「有條件取錄」,故在聯招放榜後仍有學額取錄學生。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