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報讀科技與可持續發展學士課程 配合社會發展大趨勢

05 Aug 2016
科學與網絡科技課程重點訓練學生在科學及網絡科技兩個領域的能力,且理論與實踐並重,除講課外,亦有實驗及實地考察等多元化活動。
科技是科學應用的實現。現今社會,不論是衣、食、住、行、醫療、教育等方面,都體現了相關的應用。科技急速發展讓現代人生活得以改善,同時帶來不同挑戰。香港教育大學開辦的可持續發展教育榮譽文學士課程及科學教育榮譽學士-科學與網絡科技課程,讓學生以不同切入點了解及應用科學與科技。

跨學科角度切入
可持續發展議題
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及可持續發展教育榮譽文學士課程主任蔣志超博士指,可持續發展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可持續發展有三大支柱,包括環境、社會與經濟,並要做到三方面平衡;可持續發展亦指既能滿足當代需要,同時又不損及後代滿足其本身需要的發展模式。」可持續發展涉及很多不同持份者,普羅大眾亦擔當一個重要角色。「以堆填區飽和為例,社會需要共同承擔後果,並嘗試做好分類回收工作以改善情況。」蔣博士強調,意識及習慣的改變需從教育着手,現時可持續發展教育主要由非牟利機構舉辦的非正規課程為主,他們希望培育相關人才以支援可持續發展教育。「可持續發展是社會大趨勢,不少大公司亦成立部門制訂相關政策,負起企業社會責任。」

可持續發展教育榮譽文學士課程與其他環境科學課程最大的分別,是此課程以科學及社會科學的跨學科角度切入,課程涵蓋氣候變化、文化保育、環境經濟學、環境政策、社區參與及可持續發展教育方法等範疇,並以相關社會議題輔助學習。蔣博士指,「學生可於二年級暑假到鄰近地區作地區暑期研習,了解其他地方如何推動可持續發展。課程與不同機構合作,如世界自然基金會、漁農自然護理署、樂施會及海洋公園等,為同學提供多元化實習機會。」課程除講課外,亦附以考察及活動教學幫助學生吸收學科知識。

科學與網絡科技課程
理論實踐並重
學習途徑愈來愈多樣化,如不少中小學均引入e-learning等電子學習方式。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及科學教育榮譽學士-科學與網絡科技課程主任郭炳偉博士指,「此課程希望培訓學生有關網絡科技及電子學習的知識及技能,回應社會對相關人才需求。」

課程涵蓋物理、生物、化學、環境科技、生物科技等科學知識,同時包括網絡科技如網頁設計及程式設計等課題,「重點訓練學生在科學及網絡科技兩個領域的能力,且理論與實踐並重,除講課外,亦有實驗及實地考察等多元化活動。學生可於三年級暑假到不同機構實習,如科學館、網絡科技公司、世界自然基金會、中小學電子學習平台等,將課堂所學在工作中應用,將網絡科技融入電子教材,加強學生實戰能力。」學生畢業後,除可在相關行業工作,亦可繼續修讀教育文憑成為教師或報讀碩士課程。郭博士指,報讀課程的學生最重要是對學科有興趣,若有理科或電腦背景則會對課程較易上手。

可持續發展教育榮譽文學士課程及科學教育榮譽學士-科學與網絡科技課程均為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認可,學費約七萬五千至八萬元一年。


課程小檔案
課程 科學教育榮譽學士-科學與網絡科技課程
網址 http://www.eduhk.hk/degree/bsed_wt_dse.htm
課程 可持續發展教育榮譽文學士課程
網址 http://www.eduhk.hk/degree/es_dse.htm
機構 香港教育大學
地址 香港新界大埔露屏路十號
查詢 2948 6438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