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女狀元英中遇挫折 勤睇英文節目惡補

08 Aug 2016
拔萃女書院狀元姚子晴表示,應考文憑試時,除了努力外,心態也很重要。
今日是大學聯招(JUPAS)放榜的日子,希望應屆文憑試考生可順利獲心儀大學及學系取錄,不過,即使未能如願升學的同學,也不要失望,因為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努力,仍然有不同的進修機會,向人生目標進發。

中學文憑試上月放榜,誕生四位七科5**狀元,其實狀元的求學路,也並非完全一帆風順,中間曾經歷起跌,幸好他們懂得調節心態,才能克服困難,最後成為文憑試贏家。今日Elsie就和大家分享就讀拔萃女書院的女狀元姚子晴(Tammy)的成長路,她幼稚園及小學均就讀以重視中文教學的培正,當升讀英中拔萃女書院後,曾有段時間未能適應,但她未氣餒,努力克服困難,憑住多聽多看網上英文節目,最終以一年時間追上英文進度。

Tammy父親是測量師,母親是家庭主婦,她就讀培正幼稚園和小學時,年年全級考第一,課外活動也出色,曾在小五及小六,在學界取得跳高項目第一名,升中選校時,Tammy向父母提出,想報讀拔萃女書院。「當時因為想讀英文中學,以及希望擴闊視野,不想一直只在同一所學校讀書,見的也是同一班人。」

憑住出色的學業及運動表現,Tammy順利考入拔萃女書院,不過,入學後卻出現適應問題,主要原因是女拔是一所英中,科目以英文教授,一下子不易適應,「開始時,的確出現困難及不習慣,因為身邊同學的英文很多都好好,唯有勤力些,追上進度。」

Tammy坦言,除了中六要應考文憑試外,中一是她最勤力讀書的一年。「我很努力聽和看英文,因為單靠做練習,未必真正能幫到英文根基,聽多些反而更好;英文文法方面,都是靠老師在課堂上教,同學也是一齊學。」她表示,那時她常在課餘時間,上網看英文短片或電影,盡量不看字幕,加上學校以英文教學,同學、老師之間也常以英語溝通,在全英語的語境下,終於慢慢適應下來。

Tammy表示,幸好在中學課程內,除了三科主科,其他術科科目,都有不少專有名詞,藉着這些新學的內容,反而可拉近同學之間的距離。「在學習一些專有名字詞時,大家是在同一個起點,不會有明顯劣勢,只要有心追的話,一定會追到。」

為了要追上英文進度,Tammy除了要比別人努力外,調整心態也很重要。「有同學全家人都是講英文,所以英文底子一定比我好,但不能因為這樣,覺得自己比別人差,以英文不及別人作為不讀書的藉口。」她表示,由於當年是自己提出要報考女拔,所以也預計到自己的英文程度,或會跟其他同學有距離,故早已有心理準備,要加倍用功。

談到溫習心得,Tammy說會為自己訂定時間表,每天依時溫習;在應考期間,也特別注重期間的精神狀態。「考試前一定早瞓,入試場前不可以再溫習,否則的話,會令自己更緊張。」本身是田徑隊隊長的Tammy,中學時代曾四度奪得學界跳高金牌,身經百戰的她,坦言通過比賽,培養了自己冷靜的性格,這種態度在應付考試,甚至派卷的時候,都甚有幫助。

對於下一屆的文憑試考生,Tammy鼓勵他們不要怕辛苦,因這個經驗是人生難得。「很多人說考DSE很辛苦,但那麼多人跟你做同一件事,大家由早到晚坐在自修室,為同一目標奮鬥,日後回望時,會覺得這是很值得懷緬的事,以後也很難再有機會,有那麼多人和你一同努力達成目標。」

Tammy的經歷,相信對九月升中的學生來說,會有個啟示,就是即使是尖子學生,面對新環境時,也可能出現困難,但只要努力,加上調整心態,自然能適應新環境,有子女即將升中的家長,也需要特別留意。

若有任何家長關心的話題,歡迎報料。傳真:2798 2688。



星島教育
家長八達通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