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自資聯盟倡設學券 資助惠及副學位

20 Feb 2017
阮博文指自資高等教育聯盟提出的訴求合理,長遠可提升界別的質量。
(星島日報報道) 入讀大學適齡人口下降,自資院校收生開始步入寒冬,自資高等教育聯盟主席阮博文接受本報專訪時稱,現是適當時機為自資院校推出類似幼稚園的學券制度,資助合資格升讀大學和副學位學生,他指政府財政盈餘充足,有能力應付,而資助合資格副學位學生,每年只需額外數億元開支。

行政長官最新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到要將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常化,並把資助學額大增至三千個,阮博文表示歡迎,但認為對學生幫助不大,做法不理想。「同一個課室,部分學生有資助,部分要繳全額學費。」政府資助指定行業的課程,有時社會經濟變化很快,政府改動慢,令學生畢業時,已非社會的需求。

他指聯盟早前與政府會面,提出為自資院校提供類似幼稚園學券制度,資助合資格升讀大學和副學位學生。「社會上一直有聲音,認為大學入學門檻設在三三二二二,若學生取得資格,入讀大學便應獲資助。」他建議學券分兩類,一是大學本科課程,二是副學位課程。

本科課程方面,學券資助額與現時學生入讀資助大學須交的學費一樣,即每年約四萬二千元;阮博文透露,聯盟曾就自資院校課程學費作統計,一般課程中位數為六萬七千元,扣減學券後,學生繳付的學費可以大減。至於副學位課程,學券資助額可訂為約二萬元,他認為即使將副學位課程納入資助,政府每年只需額外支出數億元。

阮博文承認,政府對他們提出設立學券的要求並未接受,須作下一步研究,又指SSSDP已可代替,聯盟將繼續與政府商討;但認為即使政府暫不考慮學券,亦可優化SSSDP。「SSSDP只資助四年制本科課程,其實應擴大至銜接課程及副學位課程;而指定行業應交由院校決定,以增加靈活度。」

他補充,即使資助大學亦曾因經濟情況改變,令部分增加學額的本科課程畢業生出現就業困難。「政府曾指物理治療人員需求大,理工大學按要求增加學額,但學生畢業時社會環境有變,部分學生根本找不到工作。」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