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健康飲食日盛 營養師需求殷切

23 Jun 2017
註冊營養師在港不愁出路。
(星島日報報道) 代人追求健康生活,講求吃得有「營」。在健康飲食的風潮下,除了公營和私人醫療機構外,餐飲集團、保健食品業、運動健身中心、老人院舍及中小學幼稚園等,亦會聘請營養師擔任健康飲食顧問;而隨着人口老化,以及巿民對保健養生和食物安全等意識提升,相信未來營養師的需求將更為殷切,有利畢業生投身營養師行業。

營養師的工作是提供營養諮詢服務,包括預防疾病治療和營養治療兩大層面;若按工作性質,又可分為臨牀治療、社區護理、膳食管理和培訓顧問四大類。目前香港約有三百多名註冊營養師,當中約一百人受聘於醫管局及衞生署;其他則分別受聘於本地大學、社福機構、私營醫療機構、老人院、食品工業、飲食業、健身中心等不同行業。

任職於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的註冊營養師張可琪表示,營養師在香港有「註冊」和「非註冊」之分,兩者的工作資格和修讀課程均有所不同。註冊營養師英文稱為Dietitian,非註冊營養師是Nutritionist,後者有時又稱為營養學家。

張可琪指出,業內對營養師和註冊營養師有不同分工,沒有註冊的營養師主要從事推廣和預防疾病的基層醫療工作,譬如向長者講解健康飲食、在社區舉辦營養煮食班等;如果涉及營養治療層面,則只有受過臨牀營養治療和取得認可專業資格的註冊營養師才可擔任。

香港現時未有營養師註冊制度,張可琪當年完成香港大學的學士課程後,再到澳洲修讀兩年的營養學碩士課程,方取得澳洲註冊營養師資格。「因為營養師在職級和競爭力方面較低,所以我選擇去澳洲考營養師牌。」

她解釋,由於香港只承認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美國的營養師牌照,如果想在醫院或政府機構任職,便須獲得認可的專業資格。

張可琪早在中學時代,已為自己的人生作好規劃,希望從事輔助醫療團隊的工作,如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視光師、藥劑師等,「入大學時已想讀能夠幫到別人,又幫到自己和家人的科目,所以首幾個志願是選擇輔助醫療方面的課程,考慮到工作環境和衞生情況較乾淨,工作穩定和不大需要輪班,最後選了港大的『食物及營養科學』作為第一志願。」

張可琪最後如願入讀港大,走上營養師的專業之路。她的營養師工作十分多元化,除了研究之外,亦會主持健康講座、教煮食班、到社區做推廣工作、為報刊撰寫健康文章等。營養師的工作經常需要和不同對象溝通,張可琪強調,營養師不但要懂得煮食,還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洞悉病人心理,例如懂得通過發問,了解對方的飲食習慣問題,從而想出不同的解決方案。

除此之外,由於營養師經常需要研究不同食物組合的營養成分和烹調方法,所以這一行的女生比例一直佔優,至於業內的男生,則較多從事運動營養學相關的工作。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