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36億教育新撥款火速提財會

11 Jul 2017
楊潤雄重申,政府暫無意資助八大自資學位課程,但日後將檢討自資界別角色與定位。
(星島日報報道) 特首林鄭月娥提出三十六億元首批「教育新資源」經常性開支,昨獲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支持,將提交財委會審議。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重申,政府暫無意資助八大自資學位課程,日後將檢討自資界別角色與定位,包括探討八所資助大學開辦自資課程,與認可專上學院規管應否一致。由於有關建議擬新學年落實,過往不時拉布的議員亦表明「派錢無得阻」。

教委會昨以兩句鐘討論三十六億元「教育新資源」,多名議員關注三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僅惠及十五所指定院校的自資學士課程學生,副學位課程及八大的自資學位課程卻未涵蓋,街工的梁耀忠更質疑,即使個別自資院校收生不到兩成,政府卻因提供借貸而不願他們倒閉。楊潤雄回應指,政府將長遠檢討自資教育界別的角色與定位,重點之一是釐清八大自資課程的定位,尤其是八大自資課程與根據《專上學院條例》成立的認可專上學校,現時規管制度不同,日後應否劃一需要探討,「將來我不排除檢討後,資助可延到八大自資課程,但今日暫不太適宜。」

議員劉小麗與新民黨的葉劉淑儀均指,資助對專上教育生態造成衝擊,令副學士課程乏人問津。熱血公民的鄭松泰則指文件未清楚交代,免入息審查資助或涵蓋非本地生。楊潤雄指,預料新措施雖吸引部分文憑試考獲「三三二二」學生,由報讀副學位轉投自資學位,但認為影響未至「副學位生態沒可能再發展」,又強調新資助只惠及合資格的本地生。

至於其餘十四億元「教育新資源」落實細節,楊潤雄指特首林鄭月娥收到教育界不同建議,形容「現在有很長的清單」,但當局未決定到優先次序,他期望早日凝聚共識,但預料過程「愈來愈難」,強調會以開放態度與業界溝通。

教委會最終支持撥款申請,將提交財委會審議。本身是財委會主席的陳健波昨會上稱,樂見撥款申請盡快提交財委會審議,但強調政府始有權調動議程,楊潤雄則表明在議員強烈要求下,政府會作考慮。對於外界關注「教育新資源」在財委會或被拉布,人民力量的陳志全表明「派錢無得阻」,而社民連的梁國雄則指措施仍有不足,「做得不好一樣照阻」。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