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赴英簽證大延誤 港府高度介入有因

07 Sep 2017
中環郵政總局昨日起特設臨時櫃位,供赴英學生直接領取學生簽證。
(星島日報報道) 逾千名將到英國升學的本港學生,因簽證批核嚴重延誤,令他們無法如期赴英升學,特區政府高度介入,主動要求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加快簽證,領事館昨發表聲明就事件向公眾致歉,並指九成九港生的簽證申請已成功批核,大部分在未來十五天內發出。有教育界友好認為,英國是港人的升學首選目的地之一,今次政府介入交涉,也反映今屆政府對教育的高度重視。

今次大批港生未能如期獲發簽證赴英,官方一直沒有解釋原因,但外傳與英國今年審批港生簽證申請流程改變有關,導致審批嚴重滯後。短短幾天向立法會教育界議員求助的個案暴增,令政府積極採取行動,特首林鄭月娥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周一分別會見英國駐港總領事,要求加快簽證及去信涉事學校解釋;另一邊廂,港府在短時間內設立求助熱線及電郵,又在郵政總局設專櫃供學生親身領取簽證,以節省派遞時間。

友好坦言,八月已有學生投訴簽證延誤,惟領事館未見積極回應,到九月開學始發現問題嚴重,「港府高調介入並非無道理,既因英國是港生升學的熱門國家,事件影響學生為數不少,涵蓋不同年級,部分人更或影響學位。」友好形容,港府採取協助港生如期升學的多項措施,層級與處理港人外遊事故無異。

雖然事件涉及海外升學問題,港府能夠介入層面有限,但友好認為今次既是事態緊急,也反映政府對教育議題的高度重視,「無論是推出五十億元『教育新資源』,抑或是特首本人宣布『三保措施』延續兩年,甚至主動回應興德學校的校政風暴,均反映今屆政府相當關注教育議題,加上不少社會精英均在英國畢業,令政府高層『更為上心』。」

友好相信,今次事件未至打擊家長及學生對英國升學的信心,但英國作為國際教育樞紐的龍頭國家,學生簽證出現嚴重延誤,的確不可接受,「暑假是每年簽證高峰期,確保簽證如期發出,學生如期開學,英國經驗理應最豐富,延誤如今演變為國際事件,盡快解決之餘,亦應研究改善措施,避免事件重演。」

港府今次積極處理港生的升學問題值得肯定,當前要務,既確保港生盡快獲得簽證,亦須通過兩地政府向當地院校解釋,酌情處理學生未能如期開學的個案,始能令家長與學生放心。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