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六成直資校加學費 普遍加幅低於6%

08 Sep 2017
教育局完成審批四十七所直資學校調整學費申請,較上個學年多八所。
(星島日報報道) 教育開支不菲,學費支出連年加。本學年共有六成四直資學校調整學費,普遍加幅介乎百分之四至六,九所學校加幅高於百分之六;有學校個別年級的加幅達五成。私立學校加費幅度更高,五十六所調整學費的學校中,三十一所加幅高於百分之六。

現時全港有七十三所直資學校,教育局昨指截至八月底,已完成審批四十七所直資學校調整學費申請,較上個學年多八所。其中三十八所加幅是百分之六或以下;九所加幅達百分之六以上。

本報統計各校「收費證明書」及學費資料,各年級學費加幅亦有不同。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中五級學費,由去年的一萬五千七百元,增至二萬零七百元。慕光英文書院中四至中五級學費,由二千元增至三千元。播道書院小學部及中學部均加學費,增幅分別是一成七及一成半。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中五及中六級學費,分別加一成三及兩成。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說,教育局每年都會按通脹,建議直資學校加學費幅度。他稱普遍學校加幅不多於百分之六,但部分學校或有新發展方向,推行新課程如行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額外動用資源或聘請人手,因此學費加幅高於通脹。

教育局強調,審批直資學校調整學費申請時,會仔細審視學校提交的財政預算和調整學費的理據,並確定學校已諮詢家長及提供相關的學校財務資料和解釋加學費的理由。局方又指,直資學校亦須按規定,把不少於學費總收入的一成,撥備作為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用途,確保學生的學習不會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受影響。

教育局亦完成審批五十六所私立學校的學費申請,三十所學校加幅介乎百分之六至兩成,一所加幅高於兩成。神召第一小學暨幼稚園學費由去年四萬元,增至四萬四千元,增幅達一成。校長何國萍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學校每兩年調整一次學費,每年加幅約百分之五,與通脹相若。他又指,學校推行小班教學,全校有六十至七十名學生,但有十三名教師,師生比例為1:5,教師薪酬佔學校很大營運開支。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