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調查:三成中四生讀三個選修科

19 Oct 2017
教育局「高中科目資料調查」顯示,一六學年有三成中四生修讀三個選修科。
(星島日報報道) 高中學生除修讀四個核心科目,大部分人均傾向「力谷」兩個選修科目。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公布「高中科目資料調查」,一六學年有三成學生在中四階段修讀三個選修科,比例近年轉趨穩定;不過到了文憑試階段,近乎流失一半人。

現時大學入學要求學生具備四個核心科目,以及一至兩個選修科成績。教育局去年十月至十一月收集四百四十八所官津及直資中學數據,在一六學年,共有六成八中四生修讀兩個選修科;三成人修讀三個選修科,較一一學年的四成少,但近年比例已轉趨穩定。即使學生在中四修讀三個選修科,近一半人都會於中六時「跳船」,於一六學年報考三個選修科的學生,僅得一成七。

教育局鼓勵學生中四時探索不同學科,以決定中五或中六時最終的修讀科目。部分人選擇在中五時「跳船」。

調查顯示,中五退修比率最高的學科包括英語文學、倫理及宗教、設計與應用科技,退修率均超過兩成。以人數計算,最多人退修的是化學科,有一千九百三十一人於中五時放棄修讀,比例達一成一。

此外,愈來愈多學校開辦「應用學習課程」,由一五學年的七成,上升至一六學年的七成三。修讀人數亦有微升,一六學年有百分之九的學生選修三十四個應用學習課程,較對上一個學年增加百分之一。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