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教育點評】資助無助解困 自資院校不敵收生寒冬潮

04 Dec 2017
(星島日報報道) 中學持續多年的學生人數不足,延伸至開辦副學位及學士課程的自資院校,教育局日前公布最新數據,多所自資院校今學年的實際收生人數均較預期差,有教育界友好同程尚達傾開,認為今屆政府雖為自資學士提供每年三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但始終院校須面對「收生寒冬潮」,相信會經歷汰弱留強的過程。

今學年十九所開辦副學位課程的自資院校中,十三所的收生人數較上學年少,比如職業訓練局屬下多所院校的收生減幅達兩成半。雖然政府今年起,為就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每年三萬元的免入息審查,但多所自資院校計畫收生人數與實際相距甚遠,一直受收生不足困擾的明德學院,一年級人數和銜接學位均僅取錄約三十人,未達預期收生人數的三成。宏恩基督教學院與能仁專上學院,實際取錄人數分別僅是預計人數的一成半及近一成。

有教育界友好分析,自資院校在「收生寒冬潮」下,雖取錄人數較往年有所增加,但增幅並不顯著,反而實際收生人數,卻遠遠低於預期,「似乎適齡學生人數下跌的影響,已經抵銷政府推出免入息審查資助的誘因。」

友好指,從各校收生人數來看,自資院校已經出現「強者愈強」的局面,比如大贏家的樹仁大學,實際收生逾一千二百人,不僅較預期的九百五十人為高,更較去年增近三百五十人;?生管理學院取錄人數與預期亦不遠。

友好指,反觀宏恩基督教學院與能仁專上學院,實際收生人數只錄得個位數增長,可見規模愈小的院校,收生弱勢愈見明顯;個別院校留意這個情況後,已推出全額獎學金「搶生」,「現在情況來看,應驗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預言,免入息審查資助『不會直接令原先無人讀的課程變成有人讀』,院校自發的『銀彈攻勢』未必收效。」

友好指,在資助減輕了學生的財政負擔下,學生傾向報讀規模較大的院校,變相加劇了「強者愈強」的情況,相信未來幾年會進入汰弱留強,而課程特色與硬件配套,將是致勝關鍵。

面對收生寒冬期之際,政府推出免入息審查資助,有支持自資教育界的用意,但如何調整策略,增加學生報讀興趣,相信令院校大費思量。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