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教育要聞】八自資校加學費 高科院公大增近兩成

07 Dec 2017
根據iPASS最新資料顯示,高科院所開辦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首年學費上調百分之八至十九不等。
(星島日報報道) 政府今學年起為修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每年三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隨即掀起學費加風。本報統計,至少有八所專上院校或附屬學院將於新學年加學費,其中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平均加幅達百分之八至十九,公開大學部分課程亦加近百分之十九。公大解釋指,部分課程讓學生參與海外交流,故整體收費作出調整。

根據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最新資料顯示,開辦自資全日制經評審學士學位的院校中,至少有八所將會在下學年上調學費。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高等教育科技學院,一八學年開辦二十個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按課程第一年學費計算,全部課程至少上調百分之八,其中公共關係及管理課程調高近一萬三千至八萬元,加幅逾一成九,冠絕所有自資學士課程;廚藝及管理、酒店營運管理課程的學費也加約一萬五千元,加幅同樣近一成九。

至於被納入「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SSSDP)計畫的屋宇設備工程、環境工程及管理和產品設計課程,雖然有最高七萬元的政府資助,但下學年學費加幅由一成三至一成六不等,若學生以非SSSDP學額入讀,須繳逾十萬元學費。職訓局回應指,高科院於一八學年自資課程的建議學費仍有待審批,訂定相關學費時主要考慮通脹及提升教與學的需要,又指學費政策設有安全網,確保學生不會因為經濟困難而影響修讀機會。

而開辦多達四十三個自資學士課程的公大,大部分課程學費上調百分之二點四,但個別如工商管理學士課程、國際款待及景區管理和運動及康體管理等課程,加幅則達百分之十八點九。

公大解釋指,由於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將於下學年,在其開辦的所有全日制面授本科生課程中,加入新課程元素「Global Immersion Programme」,會透過一系列海外交流及學術活動,建構學生國際視野及宏觀思考能力,基於課程涵蓋的範疇更多,內容亦比以往豐富,故此相關課程的整體收費將作出調整。

另外,教育局今日推出新一輪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網上報名,共有三十二所院校及其附屬學院參與,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只須填妥一份申請表,就可透過系統平台,預先報讀下學年聯招以外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專上課程。E-APP的首輪申請期由即日起至明年五月十六日,次輪申請期則由明年五月二十三日至六月三十日。

一般而言,院校會先處理首輪遞交的申請。有關專上院校將可在文憑試成績公布前,預先給予合資格的學生有條件取錄。此外,E-APP亦會定期更新同學的申請資訊,包括是否獲得面試邀請和有條件取錄等。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