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教育要聞】企會財「不拆科」 重整必修選修比重

07 Mar 2018
檢討企會財科的委員會主席潘慶輝表示,企會財不會「拆科」,但會重整必修及選修部分的比重及內容。
(星島日報報道) 每年約兩成中六生應考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課程檢討的建議方案即將公布。檢討該科的委員會主席潘慶輝在本報撰文,證實不會「拆科」,但會調整必修與選修部分的比例及內容,並改善評核架構,強調採用「先廣後專」的課程設計,獲得廣泛認同。企會財課程關注組指,修訂未能解決該科現存問題。

課程發展議會屬下的「高中與商業相關學習」諮詢委員會,完成為期近兩年,就企會財科長遠發展的檢討。主席潘慶輝撰文(詳刊F2版)指,建議方案不採納「拆科」或新增科目的安排,而是在保留企會財科之下,修訂現有課程必修與選修部分的比例及內容,亦會改善課程及評核架構。他指諮詢委員會認同課程的深廣度,仍有討論及改善空間,建議當局因應教學需要,舉辦教師專業發展課程,並發展多元化教學資源。

現時企會財必修部分佔分四成,選修部分佔分六成。據悉,新方案將分別重整為兩成半及七成半,「會計」單元課程將削「管理導論」之中,「解釋不同商業功能的相互關係及如何融合以解決商業問題」一項;「商業管理」單元則削「會計概論」若干內容,包括刪減「記錄商業交易」,「複式記帳原則」則由以往要求學生「應用」,改為僅須「明白」。大部分削減的必修內容,將歸入「商業管理單元」及「會計單元」選修部分。

潘慶輝在文中指,即使有學界人士持不同意見,但建議方案獲不同專業團體、大部分家長、學校管理人員和教師認同,亦平衡大學工商管理課程的入學要求,強調現行課程採用「先廣後專」的設計,讓學生對商業系統及運作有較全面認識,有利與現代的商學院主要學習模式接軌,強調現時相關課程不設指定學科要求,更重視學生有寬廣視野、知識基礎與溝通能力。

企會財課程關注組召集人麥肇輝,不滿爭取多年的「拆科」未能成事,認為重整課程無補於事,「選修『商業管理單元』的學生,不讀會計部分,難以做到『先廣後專』;選修『會計單元』的學生,削減的會計單元移入選修部分,對考生只是八點半考卷一、十點半考卷二的分別。」他指現行課程亦無助尖子生,同時選修管理及會計,認為長遠仍須「拆科」始可解決,對此仍感樂觀。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