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文憑試費代繳 或限學校報考生

12 Mar 2018
■政府正研究修訂代繳下屆文憑試考試費的安排,傾向把資助範圍限於透過學校報名的考生及重讀生,不再包括自修生。
(星島日報報道) 《財政預算案》首次建議為明年參加文憑試日校考生及自修生代繳考試費,被質疑吸引大批市民報考,令下屆文憑試受到衝擊。本報獲悉,政府正研究修訂有關安排,傾向把資助範圍限於透過學校報名的考生及重讀生,而不再包括自修生,讓考生安心之餘,亦可減少考試及評核局籌備公開試的不確定因素。

列為「派糖」措施之一,代繳一九年中學文憑試考試費的安排,經教育局及考評局研究後,據悉初步已有調整方向。當局研究將資助範圍從原來包括自修生在內的全體考生,修訂為僅限就讀日校、夜中學及開辦高中課程私校的學校考生,而不再包括自修生。由於不少修讀夜中學及私校的考生,是公開試未如理想的重讀生,當局料新安排既能鼓勵他們再接再厲,亦能維持表達對年輕人關顧的政策原意,同時令公帑運用更有預算。

據了解,當局除考慮到《財政預算案》公布代繳考試費措施後,坊間掀起「全民DSE」,大批市民稱要報考文憑試,造成家長及考生憂慮外,當局亦發現很難預計自修生報考人數,此舉將對評核操作帶來不確定因素,特別是中英文科口試安排上,一般安排五人為一組,至少則為三人,若有人只報不考,便可能會因人數不足而取消,考生須擇日重考。假若有大量自修生報考,無論他們最終是否應考,考評局亦須相應增加試場、監考及閱卷人員,令文憑試籌備及運作或受干擾。

另外,考生及學校最為關注的是,若應考的自修生中不乏「高手」,或令成績已達五級的考生,更難獲按比例評定為5*及5**級,隨時影響考生入讀心儀學系的機會。消息指,當局首要考慮是讓考生安心,認為他們完成六年中學課程,不應該亦不可以受到任何干擾及衝擊。

據了解,當局今次亦研究過不同方案,包括同時資助應考一八年文憑試的應屆考生,但因他們早已繳交考試費,若政府突然代繳,「退費」機制相當複雜,行政上並不可行。在《財政預算案》起草階段,政府亦曾考慮連續三年代繳文憑試考試費,最終經討論,認為考慮財政盈餘,逐年審視最為可取,據知當局亦不排除檢視明年效果後,日後維持代繳考試費的安排。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認同當局修訂方向,「只限學校考生才有資格獲代繳考試費,這樣條件很高,相信杜絕到純粹因為免費,無端白事去報考的情況,讓考生安心之餘,操作上更合理」,他指小部分在學校重讀傳統理科的考生,為免提交中六的校本評核,往往以自修生名義報考文憑試,料他們受修訂安排影響。他又期望當局須同時監管夜中學及私校,避免標榜短期入讀,便可免費報考文憑試的課程湧現。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