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教育要聞】調查:文憑試考生 自評壓力歷屆最低

09 Apr 2018
學友社調查發現,應屆考生自評的壓力創下新低,但憂慮出路的考生比例卻增加一成。
(星島日報報道) 文憑試核心科目的考試本周陸續舉行,考生備試如箭在弦。學友社的調查發現,應屆考生自評壓力為六點七五分,創下七年以來的新低,然而考生憂慮出路、自我及父母期望的比例,仍處於高水平。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雖然升學競爭因適齡人口下跌而放緩,但令考生更期望入讀心儀大學及學系,「對他們只是無止境的追逐」。

學友社在一月成功以問卷方式,訪問逾一千五百名、來自二十四所中學的應屆文憑試考生,考生自評壓力為六點七五分,不僅低於去年的七點一二分,更創下一二年首屆文憑試進行至今的新低。一成二考生自評壓力「爆燈」達最高的十分,比例較去年跌八個百分點。至於修讀核心科目的壓力,介乎五點九八至六點八八分,均較去年放緩,尤其通識教育科及今日開考的中文科,壓力評分減逾半分,尤其顯著。

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解釋,考生應考核心科目的壓力下降,相信與個別大學以最佳五至六科,取代以往核心科目加一至兩個選修科目的收生門檻有關,「收生方式改變,毋須中英數通都要取得高分,令考生壓力得到紓緩。」他續稱,今年中文科重設十二篇指定文言篇章,首次在閱讀卷考核,改變以往該科擬題範圍廣泛、難以捉摸的現象,考生有所準備,信心更大。

雖然如此,調查發現六成三考生認為文憑試壓力,源於憂慮日後出路,比例較去年增近一成,分別有四成六及三成九人認為是自我及父母期望,連同逾一成的學校期望,增幅均逾五個百分點。吳寶城指,雖然考生人數減少,令大學學額競爭放緩,但無論考生及家長均期望入讀心儀的大學及學系,尤其樓價持續高企,考生更希望入讀專業科系,畢業後薪酬及工作保障較佳,「但學額始終有限,對他們是無止境的追逐」。

吳寶城提醒考生備試時有合理期望,調適壓力及保持身心應付考試,避免通宵「溫書」,考試完畢亦不應急於「對答案」,以免徒添壓力;若情緒受困擾,應向朋友、家人及專業機構傾訴,尋求支援。他又呼籲考生應多了解個人興趣與條件,在升學選擇上更多元化,而非只看重大學排名與畢業生薪酬。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