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高中八個選修科 學校開設比例下跌

30 May 2018
新高中學制推行近十年,八個選修科的開設學校比例錄得下跌;中學校長吳友強指,不少學校選科由校方主導,變相控制學生選擇。
中學學期快將結束,不少學校正籌備中三生的高中選科。雖然教育局要求高中須提供寬而廣的課程,學校有開設不同選修科目,配合學生需求,但本報比較「高中科目資料調查」與首屆新高中的數據,發現八個選修科的開設學校比例錄得下跌,每校平均開設科目組合,短短六年間由近四十個,減至僅約三十六個。有中學校長坦言,學校受限於學生人數下跌、大學收生要求等因素,選科已走向校方主導,令學生選擇受限。

教育局每年十月公布「高中科目資料調查」,詳列學生選修及學校開設科目的情況。本報比對最新一份的一六/一七學年調查所得,與新高中學制推行首年的〇九學年數據,發現共八個選修科,開設學校比例錄得跌幅,其中組合科學大跌七成半,由〇九學年共三百八十多所學校,佔全港中學八成六,大減至一六學年僅四十七校開辦,僅佔全港中學一成。其餘錄得開設比例下跌的,還包括中國文學、歷史、資訊及通訊科技、中國歷史、綜合科學等選修科目。

在新學制應運而生的數學科延伸單元一(微積分與統計),由〇九學年共二百五十多所學校開辦,佔全港中學的五成六,跌至一六學年僅一百六十三校開辦,比例跌近兩成。一六學年每校平均在中四開設的科目組合僅三十六個,連同中五及中六開設的應用學習課程,每級平均組合最多僅四十一個;反觀當局在一一學年的調查所得,中四平均每校開設科目組合達三十九個,中五更達四十八個,意味學校開科組合愈見狹窄。

〇九學年全港有逾七萬八千名中四生,但一六學年人數僅得五萬四千人,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校長吳友強坦言,隨着學生人口下跌,既令每科選修學生人數相應減少,但班數影響教師人手,「以前每級五班,每組有二十至三十人;現在每級四班,七科每組不夠二十人,學校往往每個選修科只能開一組,開科組合便會減少。」他坦言不少學校選科近年由校方主導,變相控制學生選擇,令「文中有理、理中有文」更難體現,「除非學校很堅持,比如中國文學科,不足十人都開一組。」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坦言,新高中學制發展至今,文憑試已成為「大學入學試」,中學選科「現實地」須滿足大學入學要求,「大學只看最佳五科,學生選科愈來愈少,但選科不應只是前途考慮,更應考慮學生興趣。」她認為大學收生忽略應用學習與其他學習經歷,影響中學開設選修科的取態,期望當局檢討學校課程的專責小組能全面檢視,「所有變動都要大學配合才行,否則都是空談。」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