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2.1萬人獲「最低門檻」 DSE首誕超級狀元

11 Jul 2018
考評局昨日公布,今屆文憑試有逾兩萬考生考獲升讀大學基本門檻。
(星島日報報道) 第七屆中學文憑試結果今日揭曉,隨?整體考生人數持續下跌,其中日校考生有逾五萬零四百人應考,較去年少五百多人,但考獲「33222」升讀大學基本門檻的人數卻較去年多,有二萬一千多人。整體而言,最佳五科手握至少十九分而有機會入八大,與去年相若,有一萬四千多人,學額競爭沒有因考生人數下跌而緩和。今年首誕在八科甲類科目及數學延伸部分均考獲5**的「超級狀元」,而八人則獲七科5**躋身「狀元」之列。

今年文憑試有五萬七千六百多人應考,較去年少近半成,其中日校考生佔五萬零四百多人,較去年微跌一個百分點。雖然整體考生人數下跌,但在四個核心科目加一個選修科考獲「33222」成績達二萬一千四百六十三人,佔整體三成七,不論實際人數或比例均較去年微升,因此,料大學學額競爭情況,未如外界預期般緩和。

八大資助大學共約一萬五千個學額,以考生最佳五科總分計,今年與去年一樣,逾一萬四千人考獲十九分或以上,其中有七千七百多人有二十二分或以上,料穩入八大;考獲十九至二十一分的考生,約六千四百人,而八大以外亦有七千八百個自資學士學額,料足以吸納這批「邊緣分數」考生。

考評局新任秘書長蘇國生稱,手握十九分或以上或有較大機會入大學,但考生獲心儀學科取錄與否,成績只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建議同學們視最佳五科分數為一個參考,以及留意自己所獲分數範疇有多少人,始終個別科目有特定要求,以往也有人試過手握二十多分都讀不到心儀科目。」

核心科目成績方面(見表一),有五成七人在中文科獲第三級或以上,考評局總監(公開考試)李玉鍏稱,今年中文科達標率與優良率均較去年略升,成績明顯有進步。英文科和數學科必修部分,分別有五成四人獲第三級和八成三人獲第二級,達標率同樣較去年進步。但通識教育科考獲第二級的達標率,微跌半個百分點至八成九。

今屆文憑試一名男生在八科甲類科目及一科數學延伸部分(M1/M2)中均考獲5**,是文憑試推行以來首次,改寫以往「超級狀元」的定義,同時亦有五男三女「狀元」考獲七科5**,較去年多三人。另外,有三十名考獲六科5**的「榜眼」及八十三名考獲五科5**的「探花」。特殊教育需要考生成績不俗,有十七人取得兩科或以上5**的佳績。今屆最年幼和最年長考生,分別十一歲和六十六歲。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相信,文憑試考獲二十分或以上,較「穩陣」入讀八大,而考獲十八至十九分的「邊緣考生」,可在聯招改選報讀公開大學,或「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的自資學士課程,同時宜考慮非聯招的升學出路。「SSSDP今年學額有增加,加上考生人數減少,相信除了護理課程外,十七、十八分應該穩入」。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