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升學專家:邊緣生聯招仍可揀八大

12 Jul 2019
吳寶城建議「邊緣考生」,別以為只差一兩分,便在聯招棄選八大學額。 
(星島日報報道)一連三日的大學聯招(JUPAS)改選程序昨展開,有升學專家提醒考生要注意今年各大學的計分機制,不宜因未達最佳五科二十分便「揀都唔揀」,並須留意香港大學與中文大學對於5級或以上的加分,同時受到科目比重影響,建議考生「博可以更博,但保守亦要更保守」,始能增加入讀心儀科目的機會。

中學文憑試日前放榜,考生須在一連三日於個人指定時段作聯招改選,包括增選最多五項新課程、更改選校優先次序等,而修改課程選擇只有一次。考試及評核局日前公布,符合「33222」成績,最佳五科達十八分或以上的人數逾一萬五千多人,而八大聯招學額僅約一萬三千個。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雖然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稱,最佳五科達二十分才「穩入」八大,但他建議考獲十七至十八分的「邊緣考生」仍可放在首兩志願,「別以為自己差一兩分,便『揀都唔揀』」。

今年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部分課程採用成績換算機制,文憑試取得5、5*及5**等級,將換算為5.5、7及8.5分。對於成績較理想的考生,吳寶城建議他們可以參考預計取錄分數,比對去年取錄數據,「一般通常都是差兩分,還是有迹可尋」。他認為考生如成功「摘星」,並在個別科系的指定科目比重上佔優,不妨放膽一搏;同時成績換算機制「吸星」效應下,有機會使得其他大學的學額競爭略有紓緩,但吳寶城認為考生「始終不知對手」,按能力及興趣選科還是關鍵。

至於成績稍遜的考生,吳寶城建議他們可報讀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的自資學位課程,並可以放膽一搏,「觀乎去年數據,除了醫護相關的自資學士課程外,不少課程學額根本未用盡,就算首輪入不到,在次輪申請仍有可能獲取錄」。學友社的「放榜輔導熱線」,從上周六至昨午四時,已累積接獲近一千五百宗求助個案,逾半查詢聯招程序及策略,其次是聯招及非聯招自資副學位課程資訊。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