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18至20分爭讀職專及自資學位飛機工程中藥劑護理搶手

15 Jul 2019
VTC旗下院校將提供一百四十項全日制學士學位、高級文憑及基礎課程文憑等課程,共一萬七千個學額。
中學文憑試昨天放榜,由於應屆考生人數減少,考獲入讀八間資助大學門檻要求的同學,比去年較易取得學士學位。成績「邊緣」的考生亦較容易選讀職業訓練局和自資大專院校的職專課程。不少同學昨天到職訓局選科,中藥藥劑學自資學士和社會工作高級文憑課程最受歡迎。有升學專家指出,自資大專的護理專業和市場數碼學科也受同學追捧。

今屆考日校學生人數創歷屆新低,其中一萬九千六百七十六人考獲大學基本收生要求「33222」,較去年減少約一千五百人,降至約一點五人爭一個八大資助學位,連帶考獲十八至二十分「邊緣」成績的考生競爭減少。VTC社工高級文憑九人爭一席。

不少考生昨天到自資院校即場報名及面試。職業訓練局(VTC)副執行幹事梁任城表示,昨早接受開始報名,首一小時約有一萬五千人次到訪職業訓練局屬下機構十個招生點,較往年少一千至二千人。他指出,今年VTC旗下院校將提供一百四十項全日制學士學位、高級文憑及基礎課程文憑等課程,合共一萬七千個學額。

梁任城指,局方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以中藥藥劑學、飛機工程學士學位課程最受歡迎;而高級文憑課程則以社會工作、IVE體適能及運動營養學高級文憑等最受歡迎。當中,社會工作、插畫設計、體適能及運動營養學、機場營運管理高級文憑課程的競爭較激烈,大約九人爭一個學位。

「升學專家」章文彬預計,今年考獲十九分的考生,有九成機會入讀八間資助大學學位。至於分數處於「邊緣」的考生,不少人想選讀東華學院的護理學高級文憑,該校收生要求達十八到十九分,要求較往年高。他亦指出,因應未來商業發展趨勢,亦有不少考生報讀樹仁大學的數碼市場學。他指近十幾年間香港工程人才青黃不接,對數學或物理感興趣的考生可報讀工科,例如中文大學或科技大學的工程學課程,既可取得工程專業資格,工作前景亦有保證。報讀?大增35%。

另外,香港?生大學今年的總報名人數較上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該大學署理常務副校長許溢宏認為,報名人數增加受大學正名及課程加入新科技元素影響,「大學上年收生平均十七分,但今年『3322』學生較少,預計今年在十六分左右。」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