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文憑試今放榜1.5人爭一資助學額

15 Jul 2019
中學文憑試今日放榜,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指,今屆誕生十二名七科5**狀元,其中六人在數學延伸部分取得5**成為「超級狀元」。
(星島日報報道)一九年中學文憑試結果今日揭曉,今年考獲「33222」升讀大學基本門檻的考生比率與去年相若,但人數減少至一萬九千多人,在八大聯招學額維持一萬三千個的情況下,考試及評核局秘書長蘇國生預計八大學額競爭情況放緩,約一點五人爭一學額。考評局今年亦新增數項統計數據,顯示考生最佳五科或六科總積點分布情況,如十八分或以上的日校考生人數逾一萬五千人,最佳六科二十二分或以上則逾一萬三千人等。有升學輔導機構則料最佳五科二十分有較大機會入讀八大。今年誕生十二名七科5**狀元,其中五男一女更在數學延伸部分取得5**成為「超級狀元」,人數屬歷屆之冠。

整體考生人數持續下跌,今年文憑試有五萬四千多人應考,較去年少半成,其中日校考生佔約四萬六千多人,首跌破五萬人。因應愈來愈多大專院校調整入學要求,計算最佳六科或五科總積點,考評局今年新增統計數據,顯示符合「33222」和「332233」要求的考生,所考獲總積點的情況。其中,今年在四個核心科目加一個選修科考獲「33222」成績的日校考生為一萬九千多人,較去年少近一千五百人,但最佳五科達十八分或以上人數僅逾一萬五千多人。而符合「332233」成績的考生有一萬六千多人,最佳六科二十二分或以上的佔其中一萬三千多人。

由於新學年八大資助學士學額維持約一萬五千個不變,以去年大學聯招辦事處數據為例,聯招學額應在一萬三千個左右。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坦言,今年考獲升讀大學基本成績的學生比率和往年相若,但人數減少,在學額不變的情況下競爭入學機會或增加。不過他亦提醒考生,公開試成績只是其中一項收生因素,「還須視乎課程要求考生必須修讀某些科目、有些科目有加分、課程學額和申請人數,以及考生面試表現等。」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則預計,最佳五科考獲二十分有較大機會獲八所大學開辦的資助學士課程取錄。

蘇國生亦透露,今屆文憑試誕生九男三女、合共十二名在七科甲類科目考獲5**的「狀元」,其中有五男一女更在一科數學延伸部分(M1/M2)考獲5**,成為「超級狀元」,人數是文憑試推行以來最多。另有八男七女考獲六科5**榮膺「榜眼」,五十九人考獲五科5**成「探花」,以及有十三名特殊教育需要考生考獲兩科或以上5**;其中一名特教生更屬「探花」之一。今屆最年幼和最年長考生,分別十一歲和七十歲。

今年核心科目成績方面,考評局總監(公開考試)李王鍏稱,中國語文科、通識教育科日校考生的達標率均有上升,分別為五成八及九成一,英國語文科與去年一樣約五成四,數學科(必修部分)達標率則退步為八成一,較去年低一點二個百分比。至於優良率方面,四科均有上升,其中通識科進步最明顯,較去年升三點二個百分點,逾一成人考獲第五級或以上。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亦在社交網站為考生打氣,又建議考生參考專業意見,安排一些有興趣的活動放鬆自己,亦可找信賴的人如教師、學校社工傾訴,分享自身感受和憂慮,紓緩緊張情緒。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