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考生循毅進職訓文憑最快五年獲學士學位

15 Jul 2019
現時香港有不同升學途徑,適合不同程度的學生。葉偉民表示,文憑試低分學生也有出路。
(星島日報報道)文憑試今日放榜,根據考試及評核局昨公布數據顯示,今年有近一萬四千名考生未獲五科二級成績,連入讀副學士課程的基本資格亦未能達到,香港輔導教師協會表示,這類考生仍有不同出路,包括修讀毅進文憑或職業訓練局基礎課程文憑,完成後亦可繼續升學,最快五年取得學士學位。上述以職業為導向的課程,包括新興的電競課程、紀律部隊課程及航空營運文憑課程等。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葉偉民表示,文憑試成績未達五科二級的學生,只要能認清自己的目標和興趣,也有多元的升學出路,包括較多人認識的毅進文憑或職訓局(VTC)的基礎課程文憑,完成課程後,可獲等同文憑試取得五科二級的資歷,將來可以加入政府做公務員。

葉偉民指,毅進文憑課程中,有多個不同範疇,其中以紀律部隊相關的課程較熱門,新興的則有電競課程,配合年輕人興趣;職業訓練局基礎課程文憑同樣多元化,包括商業、工程、設計和資訊科技等;此外,職訓局的職專文憑,學歷屬資歷架構第三級,學生畢業後可繼續升學或就業。

職訓局近年跟業界合作,推出「VTCEarn&Learn職學計畫」,學生就讀計畫的課程,除了部分日子在職訓局上課外,還有在職培訓,並有薪金及政府津貼,日後同樣可以繼續升學。葉偉民表示,同學若對工程有興趣,也可考慮香港建造學院與職訓局合作的建造文憑課程,課程理論與實際兼備,新學年學生更可獲每月四千八百元的津貼(須待財委會通過後生效)。

另外,香港國際航空學院開辦的航空營運文憑,課程包括一個月的理論課程,並有一年在機場實習的機會,適合對航空業有興趣的學生。葉偉民表示,該課程以往是跟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作,今年則由香港國際航空學院獨立開辦。「課程範圍很大,學生畢業後,可在保安、工程等方面發展。」

不論就讀毅進文憑或職訓局基礎課程文憑,學生日後都可以銜接高級文憑課程,完成後也有機會升讀資助或自資大學。葉偉民表示,若同學的學習表現理想,最快五年可取得大學學位,「讀一年毅進或基礎課程文憑,然後讀兩年高級文憑,若成績達到要求,可銜接大學三年級,再讀兩年就可以畢業。」

毅進文憑全日制課程現正接受網上申請報名,明天下午四時截止,第二階段招生於後天下午二時開始,屆時各院校將自行收生;至於職訓局的課程,首輪申請已截止,有意報讀的學生,可參加今天至下周一的統一收生計畫,詳情可留意相關網頁。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