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資助增加出路多沉着應變

15 Jul 2019
中學文憑試昨天放榜,由於今年日校考生人數進一步下跌,而八所資助大學提供的學額不變,增加了考生獲傳統八大錄取的機會。此外,政府透過向自資院校變相「買位」的機制,令這些院校有部分課程的學費得以大幅降低,這機制在新學年還擴及副學位課程。由於政府是因應社會人才需求來選擇「買位」課程,修讀這些課程的出路,不亞於部分資助大學的「水泡」學科,同學有更多路走。因此,獲邊緣分數考生應沉着面對成績,依個人志向及情況作出選擇。

今年考生約五萬六千三百人,其中四萬八千多人是學校考生,比去年少百分之六,而考獲「33222」學士學位基本收生要求的學校,考生共一萬九千多人,八大提供的資助學額則保持一萬五千個,當中留給聯招學生的學額約一萬二千五百個,平均一點五人爭一位,取錄機會有所增加,一些升學輔導員因而鼓勵考生選科可以進取一點。

資助副學供 位多元選擇
雖然八大取錄比例增加了,畢竟仍會有超過三萬考生向隅,不少考生料會報讀學歷獲政府認可的自資院校課程。政府近年透過「指定專業界別資助計畫」,向個別學位課程提供學費補貼,資助額由四萬多元至七萬多元不等,變相透過靈活的「買位」安排,來培養社會和經濟發展短缺的人才,也增加考生的升學機會。

這項深受學生歡迎的計畫,在新學年將擴展到副學位課程,政府提供二萬多至三萬多元的資助,全部屬於高級文憑課程,遍及設計、配藥、社康照顧、運動教練、旅遊及酒店管理、遊戲開發、流行音樂、護理、土木工程等。

這個「買位」計畫涉及三千個學士課程學額和二千個副學位課程學額,政府向自資院校「買位」的優點,是比增加資助大學學額靈活性較大,可以因應職場需求而每年調整。對學生而言,不止多了資助課程可供選擇,而且這些課程是因應個別行業發展人力需求的估算而提供,故畢業後找到適合工作的機會亦很大。

職訓取資市 歷場需求大
由於不少大學今年改變收生分數要求和計算方式,考試及評核局將以附加資料方式,列出考生最佳六科及五科成績的積點分布,考生因應成績部署改選課程時,有更詳盡的資料可供參考,同時卻也增加了評估自己獲錄取機會的複雜性。至於新增的資助副學位課程,亦不能與未獲資助前的報讀情況比較,原因是獲資助後報讀情況會較踴躍。考生宜仔細評估。

每年放榜,總是有人快樂有人愁。除了少數尖子之外,大部分考生都沒有十足把握會獲得院校取錄修讀心儀學系課程,及早制訂「B計畫」,可以減少萬一原本選科落空時的徬徨,並且盡快爭取其他院校課程取錄。

就算最後沒法讀到心儀課程,也不要受近來社會瀰漫的鬱結氣氛影響,要沉得住氣發揮情緒智商和逆境智商,謀畫自己的出路。就讀大學對個人未來發展固然重要,但並非獨一無二的成功途徑,近年升學之路已變得多元化,考生可以選擇由不同機構和院校提供的專業培訓課程,完成後可取得實用技能的專業資歷。香港職場對這類專才需求甚大,畢業生就業前景甚佳。

政府將來料會提供更多的「買位」學額,將有助更多青年可以讀到與就業需求配對的課程。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