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教師指建議有助減輕學生學習負荷

15 Jul 2019
潘淑嫻(中)指有關建議方向正確,有助減輕學生學習負荷。
(星島日報報道)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昨發表改善優化學校課程諮詢文件,有團體認為建議有助減輕師生面對學與教的壓力;對於專責小組建議將通識教育科「獨立專題探究」(IES)列為選修,有通識教育科老師認為此舉有助釋放學生時間,但亦老師認為IES是中學文憑試中少有訓練及評核學生篩選、綜合各種資訊的能力的考核,改為選修科會成為DSE的缺陷。

  專責小組的課程諮詢文件,初步建議探討六大方向,包括全人發展、價值觀教育、創造空間和照顧學生多樣性、應用學習、大學收生及STEM教育,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指有關建議方向正確,有助減輕學生學習負荷,惟應更具體加強全人教育的安排,「均為漸進式優化建議,而非戲劇性轉變,相信業界容易接受。」

  教育工作者聯會認為刪減高中四個核心科目課程內容和調適評估方法,提早推行生涯規劃教育,加強推廣應用學習等建議,有助減輕師生學與教的壓力,並釋放學生選修學科的空間,拓寬涉獵的知識層面,進一步照顧學生的不同興趣和能力,均切合學生所需。

  身兼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副會長的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諮詢文件沒有提出改善小學家課、測驗、練習、操練過多的現象的具體措施,而「減輕高中課程的學習量」的重點,亦僅?墨於核心科目,而沒有把選修科納入檢視之列;僅把十四學科的「校本評核」之一的IES改為自選,而非審視各科,無助釋放學習空間。

  諮詢文件建議把IES列為選修部分,中學副校長、資深通識科老師許承恩認為建議可取,惟推行時應確保學生掌握授課內容,並須檢討計分方式,避免學生誤解「不考IES」成績較差,「不希望IES變成學生的『加分水泡』,而考慮各個選擇對整體成績的影響,再作出選擇,對學生來說是人生規劃的一環。」

  李求恩紀念中學通識教育科主任徐曉琦則認為,IES是DSE中少有訓練及評核學生篩選、綜合各種資訊的能力的考核,直言此舉「倒退」、並會成為「DSE的缺陷」,認為應進一步商討優化,「暫時未知局方會如何落實,但學校傾向不讓學生不考。」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