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大學聯招設「冷靜期」屬必要

17 Jul 2019
香港大學與中文大學醫學院互搶尖子,最近成為城中熱話,有應屆中學文憑試狀元證實,曾在上周放榜日及翌日收到兩大醫學院電話聯絡,提到獎學金、免學費等,不過,其實大學聯招辦法列明,大學在放榜日至改選截止日,須暫停提供所有關於課程選擇的建議或輔導,今次兩大醫學院涉嫌違規做法,引起爭議。

大學聯招規定,為確保大學聯招辦法公平公正,參與聯招的九所院校與「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的自資院校,在文憑試放榜日至聯招課程選擇截止日期間,須暫停提供任何關於課程選擇的建議或輔導,包括面試、直接與申請人電話或電子通訊、選科輔導、與申請人正式或非正式聯繫等。今次事件曝光後,港大解釋是應報讀學生查詢,決定向所有合資格申請獎學金的同學交代獎學金詳情;中大則稱,放榜後收到入學查詢,強調只是提及公開資料。

程尚達問過教育界人士,他們均相信,大學聯招設立上述「冷靜期」,目的是讓考生在不受游說之下,純粹以個人興趣及能力,考慮聯招志願,「其實院校有任何想發布的入學資料,例如獎學金等,在放榜前應該早已公布,就算收到考生查詢,院校亦可着他們瀏覽相關網上資訊,根本無必要進行電話輔導或舉行簡介會。」事實上,程尚達亦發現,兩大醫學院在放榜後,各自展開網上宣傳攻勢,港大醫學院在放榜日上載介紹「增潤年」影片至社媒專頁,中大醫學院同日則上傳院長陳家亮的「院長貼士」。

兩大醫學院在放榜前及放榜後,先後舉行兩輪面試遴選學生。以考生來看,放榜前的面試是被院校遴選,期盼獲加分入讀心儀學科,但放榜後由「大學揀人」變為「人揀大學」,狀元及榜眼手握足以入讀醫科的亮麗成績,聯招終極改選已幾定他們的去向,大學為免流失尖子,難免要費盡心思。

今屆多名狀元率先表態心儀中大醫科,令外界解讀為今次羅生門的原因。不過,有高教界友好認為,更關鍵原因是兩大醫學院今年增加學額,但考生人數持續下降,令院校目標的尖子人數減少,維持收生質素,成為兩大醫學院的焦慮。

今年「搶尖」競爭更為白熱化,聯招放榜時,尖子最終投向哪所大學,不止是傳媒焦點,相信亦觸動校方神經。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