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陳白沙設「校本英文班」 被指違教學語言政策

25 Jul 2019
  初中教學語言「微調」政策推行多年,有學校被揭發以取巧方式開設英文班。黃竹坑的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下學年中一開設一班「校本英文班」,校方解釋是利用「化時為科」,以及全級計算所有科目的延伸英語教學活動課時,強調是符合指引。有資深中學校長指該校做法不符合當局要求與學界理解;教育局表明如發現違規,將要求學校修正。

  陳白沙紀念中學日前向中一家長發出通告,聲稱新學年開設一班「校本英文班」,以英語教授數學、綜合科學、地理、歷史等科目,按分班試英文科成績編配。校方日前公開中一編班結果,三十三名學生獲編入「校本英文班」,要求他們購買英文版課本,與其他班別有別。根據《中學概覽》,該校列明新學年僅數學及科學科屬於「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而「校本英文班」所涉科目均為中文授課,但有英語延展教學活動,與一般中學開設英文班情況不同。

  根據「微調」框架,中學可在非語文科目進行英語延展教學活動,比如以英語教授個別單元,或以英語複習曾以母語教授的課程等,按規定課時扣除英文科後,不得超越總課時的兩成半;學校亦可以「化時為科」,轉為以英語教授最多兩個科目。至於開設英文班,則須在每六年一度的檢視周期前,連續兩年獲派屬全港「前列四成」中一生,達每班派位人數八成半。以新學年派位情況計算,每取錄二十六名達標學生,學校便可全權決定該班的教學語言安排。

  記者曾致電該校查詢,但截稿前未獲回應。校長徐榮耀僅向校內持份者發表聲明,聲稱「校本英文班」是採用「化時為科」,並把全級所有科目為單位推行英語延展學習活動,又指當局不限「英書中教、中書英教、英書英教」,是依足指引處理,但未透露取錄學生是否達至開設英文班的「微調」門檻。

  教育局表明,會要求該校盡快提交詳細資料,核實安排是否符合要求。如發現違規,會要求學校作出修正。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認為,該校做法未必獲中學界及當局認同,「不應把全級英語延展學習活動課時,集中於一班,化時為科亦有上限,英書中教亦未必符合政策。」他指「微調」政策原意是按學生能力決定教學語言,「如學生未達標,學習利益可能受影響。」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