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楊潤雄稱研選修 通識聯會堅持必修必考

26 Jul 2019
  通識教育科是否維持必修必考,再次掀起熱話。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見圖)接受本報專訪,稱研究通識教育科能否達到培養正確價值觀、明辨性思考等課程目標,不排除重新考慮該科是否繼續必修。通識教育教師聯會發表聲明,重申堅持該科必修必考的立場。有立法會議員期望當局慎重考慮,避免掀起爭議。

  對於楊潤雄說法,通識教育教師聯會昨重申堅持必修必考及評級模式,認為該科在教學上擔當重要角色,而教師在課堂上會持守專業和恪守中立,教導學生正確價值觀、解難能力、多角度及批判性思考等,維持核心科目地位才有效培育青少年「成為具備適應時代變遷能力的公民」,期望與當局會面,共同改進該科,避免再次引起前線教師不必要的擔憂。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早前在諮詢文件,建議維持該科必修必考。聯會主席劉錦輝認為,當局如重新考慮改為選修,甚至不接納專責小組最終報告,須有足夠及強烈證據支持,「學界主流意見非常清晰的」。他相信楊潤雄說法,會刺激前線教師更踴躍發表意見。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認為,楊潤雄說法未有理據支持,令教育界感到奇怪,「如不能堅守必修必考,相信會引起教育界激烈討論,甚至觸發新一輪爭議,如最終結果有這樣大的轉變,對教育來說是很壞的事。」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