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沙呂小校政風波主角 薛鳳鳴文雁菁離職

26 Jul 2019
  被揭發澳洲遊學團帳目不清的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繼改組法團校董會後,再有人事變動。一度被挽留的事件主角校長薛鳳鳴辭職,下月底正式離任,提早退休;另一當事人教師文雁菁亦貼文稱「告別一切」,暗示已經離職。兩人均以「情非得已、身不由己」回應支持的家長及學生。有立法會議員期望校方吸取教訓,避免監督制衡失效。

  沙呂小法團校董會昨傍晚發表公告,證實薛鳳鳴日前辭任校長,將於下月底正式離任,提早退休;形容她任內在資訊科技、正向教育等功勞卓著,提早退休是「學校的損失」,已展開校長招聘程序。公告由當日力挺她的校監曾家石署名發出,他將於九月起轉任辦學團體校董,由浸會大學前輔導長何鏡煒接任校監。教育局證實收到學校通知人事變動,將作適切跟進。

  薛鳳鳴在社交網站專頁以「告別」為題撰文,形容自己告別校園是「情非得已、身不由己」,倉卒離任「實非己意」,又感謝各界「縱遇風雨」仍對她信任愛護。事件另一主角,負責全方位跨境學習、行政支援及資訊科技統籌主任的教師文雁菁,亦在網上撰文指「放下,告別一切。拿起,重新出發!」暗示自己亦已離任,對於家長留言,她亦以「情非得已,身不由己」回應。不少家長及學生昨在兩人專頁留言表達不捨,記者曾致電校方確認文是否辭職,惟截稿前未獲回覆。

  沙呂小被揭澳洲遊學團帳目混亂,教育局及法團校董會分別展開調查,發現家教會承辦活動及購買機票均無招標、文雁菁違規以私人帳戶處理遊學團匯款、薛鳳鳴違規把學生繳交折合約十七萬港元的澳元現鈔,存放在校長室夾萬內,超出當局規定上限逾二十三倍。負責隨團教師更在行程中「離團」返港,直到後期始再赴澳帶領學生返港,嚴重違反《境外遊學活動指引》。當局亦發現,校方屢次未公開招聘教職員,連續數年安排一名教師署任教席,亦無機制防止利益衝突,並轉交執法部門調查。

  有指薛鳳鳴年初呈辭,但被校監曾家石等校董挽留至今,校方只作紀律處分。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分析,沙呂小法團校董會接獲當局警告信,態度更為封閉,而獨立調查小組報告無法釋疑,令人難以信服,相信薛鳳鳴最終辭職,與法團校董會改組有關,認為總比消極處理為佳,「希望校董會吸取經驗和教訓,提高透明度,以免重蹈失去制衡的覆轍,盡快重回正軌。」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