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演藝男生自小「習舞」 獲舞蹈團取錄圓夢

29 Jul 2019
  想成為職業舞者,除了需要付出比常人多的努力外,亦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演藝學院舞蹈學院三名應屆畢業生,畢業前剛好遇上本港兩個知名舞團招募新血,憑自身實力、可塑性,分別在百多人中脫穎而出,獲得取錄,他們均表示想珍惜能跳舞的時間。當中唯一的男生吳卓烽獲城市當代舞蹈團取錄,他坦言現代舞蹈家是他夢寐以求的職業,又希望能跳到身體不能負荷為止。

  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中,跳舞特別是現代舞、芭蕾舞皆是女生的專利,但對從小學習拉丁舞、標準舞的吳卓烽而言,自中五、中六參加演藝學院舉辦的「青年精英舞蹈課程」後,成為現代舞蹈家便是夢寐以求的職業,在家人鼓勵下,他成功考入演藝學院舞蹈學院現代舞系,為圓夢踏出重要一步。

  入讀演藝後,即使每天練習至深夜,但與來自海外、自小接受專業培訓同學作比較,吳卓烽坦言曾產生不安和挫敗,「覺得輸在起跑線,練習一輩子都達不到他們的水平。」隨?不間斷的學習、到外地交流、觀看表演,誓將「夢想」化為「專業」的力量,希望每天都有進步。

  去年底獲知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招募舞者,眼見機會難得,尚餘半年始畢業的吳卓烽,本?一試無妨的心態報名,最終在約二百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自覺「非常幸運」;估計入選或與外形、性格及質素有關,「與其他競爭者相比,我一定不是最優秀,卻是最真誠、自信地演出的人。」

  吳卓烽稱,業內專注現代舞的男性較少,因競爭少而較吃香,但不希望外界、觀眾以「男性」標籤、抹殺他的努力,故想成為以實力服眾的舞者,「如果可以,想一直快樂地跳舞,跳到四、五十歲,身體不能負荷為止。」

  與吳卓烽一同獲CCDC取錄的現代舞系應屆畢業生譚之卓,來自湖南,自幼學習國際標準舞,因對現代舞的自由及以情緒表達大感興趣,便考入演藝學院深造現代舞,本想成為編舞家,但一次海外演出意外令下頷骨骨折,仍堅持上台演出的經歷,令她明白自己對舞台的熱愛,決心成為職業舞者,「想珍惜仍能跳舞的時間。」

  芭蕾舞系應屆畢業生袁奡忻指,芭蕾舞是一種需要每一位演出者,如舉手投足的角度,均如「複製貼上」般一致的舞種,入讀演藝學院後,常因動作不標準而被老師責罵,「決心從頭開始學習每一個動作,專注每一節課、每一個技巧。」對細節珍而重之的態度及表演力,讓她從百多位由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競爭者中,獲香港芭蕾舞團取錄。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