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港青開心指數遜星洲 調查:最不滿房屋狀況

31 Jul 2019
  香港生活環境擠逼且充滿競爭,不少人怨聲載道,城市大學於今年上半年進行年輕人開心指數及對十一項生活質素滿意度的研究,訪問逾二千三百位香港及新加坡四十歲或以下的年輕人,發現香港年輕人整體開心指數為六點八分,較新加坡低;生活質素方面,房屋狀況、政治及社會、環境保育滿意度最低,當中房屋僅得三點八七分,調查並無包括反修例期間數據,「如再進行研究,開心指數應最少下跌一成半。」

  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教授黃成榮及其研究團隊,於今年一月至六月分別在香港及新加坡,進行「年輕人開心指數研究:香港及新加坡兩地比較」調查,以問卷形式分別訪問兩地逾千名,合共二千三百零四名四十歲或以下的年輕人,並與四十八人進行焦點小組訪談,了解他們過去一年的開心指數,以及對「政治及社會」、「經濟」、「環境」等十一項生活質素的滿意度。

  黃成榮指,各項指數以十分為滿分,結果顯示香港年輕人整體開心指數為六點八分,比新加坡的七點四八分低,亦較一五年同類型研究的六點九四分,稍微下跌零點一四分,反映港人一直處於不開心的狀態。

  在生活質素滿意度方面,香港年輕人對十一項生活質素滿意度均低於新加坡,平均僅五點五二分,當中「娛樂消閒」、「治安」及「教育」得分最高,分別為六點七五、六點六八及六點四分,黃成榮指「治安」滿意度較一五年增加,反映「雨傘運動」結束後,年輕人逐漸重建對警方的信任。

  黃成榮強調有關研究在修例風波前進行,數據不足以反映現況,因應警方近日多次使用「不必要且國際社會不認可的暴力」,令警隊形象重回低迷狀態,「預期下次同類型研究,『治安』會成為首三位最低分項目。」

  調查又指年輕人對「房屋狀況」最不滿,僅得三點八七分,反映房屋問題是香港社會的結構問題;「政治及社會」及「環境」的滿意度雖較一五年微升,仍列年輕人最不滿意三甲,「數據反映即使政府犧牲環境來解決房屋問題,年輕人亦不會高興。」

  他又認為近兩個月年輕人對修例風波憂心忡忡,近日連串示威活動皆演變成暴力衝突,令雙方均以暴易暴,只會增加仇恨,忘記初心,相信再進行研究,開心指數會最少下降一成半,至五點七八分。

  黃成榮希望各界在事情進一步惡化前,均釋出善意,如政府正式宣布「撤回」修例;成立沒有篩選,允許專業人士參與的「聽證會」,而示威者亦應停止衝擊,為多方公開會談提供基礎。他又建議,政府應多與年輕人溝通,設身處地了解他們的考慮與需要;吸納更多年輕人加入諮詢及決策組織,將多元聲音帶入議會。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