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60%女性難以平衡工作與家庭責任 性別、子女數目、收入、工時等有顯著關係

01 Aug 2019
隨女性教育程度和勞動參與率上升,雙職父母早已成為香港家庭模式的常態。民建聯聯同香港政策研究所發表《香港雙職家庭精神健康》研究報告,指逾57%受訪者受不同程度的精神困擾,並發現收入、工時等因素與精神健康有顯著關係。調查機構促請政府積極鼓勵企業推行家庭友善僱員措施,以及制訂「家長假」,平衡家庭與工作壓力。

研究於去年11月初至今年1月中旬進行,共收集1227份有效問卷,並分別與8名雙職家庭成員和專家作訪問,使用一般健康問卷及情緒評估表兩款問卷調查。香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裁馮可強表示,在一般健康問卷方面,逾37%受訪者情緒不佳,5.3%的受訪者更出現情緒不穩的情況,有潛在自殺風險。在情緒評估表方面,醫學博士張大成指約12%受訪者頻繁出現不想外出和與他人接觸的情況,擔心他們有隱性自殺傾向,提倡建立自我電子情緒評估平台。

研究亦發現,性別、子女數目、收入、工時等因素都與精神健康有顯著關係。6成女性受訪者難以平衡工作與家庭責任而受情緒困擾,尤其擁有兩個子女或以上的家庭,情況更為嚴重;超過7成受訪者認為爲維持家庭經濟穩定而感到壓力,普遍出現在中低收入家庭。工時方面,每周工作55小時或以上的受訪者,角色失衡的比例更推高至7成以上,反映工作時間越長,越影響雙職家庭照顧家庭的時間。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