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萬六人聯招入大學 取錄比例略勝去年

05 Aug 2019
  大學聯招結果今日公布,今年共一萬五千九百多人獲八大及公開大學取錄,比例為三成六,較去年略高。多所院校採取彈性收生安排,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及理學院共錄取七十五名,在STEM類選修科目獲至少「三粒星」,但核心科目未達「三三二二」的考生,人數大幅拋離有相近安排的科技大學,有升學專家相信與中大最先公布安排,考生早有準備有關。

  大學聯招今晨九時在網上公布遴選結果,今年逾四萬四千名考生經聯招報讀八大,以及公大自資學位課程,三成六人獲學士學位取錄,較去年增半個百分點(見表一)。大學聯招處的數據指,連同副學位課程,整體六成七人獲首三志願(Band A)取錄,低於去年的六成八;獲第四至六志願(Band B)則約佔百分之六。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分析,相信與今年多個新課程推出,加上香港大學及中大的大部分課程,以新入學計分方法有關,「很多時考生推測成績已夠分入,照樣放在首三志願,卻未想到競爭激烈,甚至沒有數據參考」,最終出現考生人數下跌,成功入讀心儀科系機會沒有大增的現象。

  今年多所院校推出彈性收生安排,中大證實工程學院及理學院共取錄七十五名,符合「既廣且深STEM能力」,即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等科目,在三科獲得至少「三粒星」的學生,兩個學院取錄人數較去年增近兩成半。有相似安排的科大共取錄十人,獲理學院及工學院取錄。

  吳寶城相信,中大早於去年九月率先公布,令考生提早準備,但科大原本要求「五粒星」,至今年五月始改為「三粒星」,「考生未必得悉資訊,也未必有時間了解與準備」。他認為從收生數據來看,中大收生策略相當成功,隨?彈性收生制度明確化,對考生亦是好事,「他們取得『三粒星』成績不差,但除此機會卻無緣八大,即使不達標亦要報讀。」

  至於「指定專業/界別資助計畫」(SSSDP),今年逾三千九百人獲派學士學位。吳寶城相信,今年仍有不少獲派SSSDP的考生最終放棄學位,轉投其他自資學士課程。他相信不少考生因聯招獲派非心儀學科,或明知自己不適合獲派的八大學士課程,卻不願取捨而「心大心細」,「選科最重要還是看興趣、能力與未來就業關係,而非院校資助模式或排名。」

  另外,因應今日或有大型示威集會,大學聯招處日前發出特別通告,提醒獲正式遴選取錄資格的申請人,如未能前往大學聯招處或東亞銀行分行,以現金繳交留位費,可於今明兩日通過網上繳費靈,或電子銀行服務繳交。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